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週間的田野微醺] 台灣精釀-禾餘白玉麥酒 / 好食機講座




【禾餘白玉麥酒/台灣本土精釀啤酒】
 
禾餘麥酒一直在我們家的購買名單裡(酒標設計也十分有好感),但鋪貨點相對來說不是那麼方便,也就抱持著隨緣的狀態。剛好在上週二(11/3) 好食機舉辦和禾餘麥酒一同舉辦「以在地穀物打造臺灣的啤酒理想型」分享活動,怎能錯過啊!活動內容有:
 
- 台灣自釀酒產業現況/農業與啤酒 : 原料、基本製程
- 盲測與試飲:利用常見的啤酒玩小遊戲
- 臺灣農業與農作物、飲食文化與食安問題

禾餘麥酒以「禾是穀粒,餘是豐盛。」用創新的方式將這塊土地的美好跳脫一般對食物的定義,化作滴滴甘露,呈現臺灣豐富的人文風情並延續農業精神。這一群從台大農藝系出身、投入精釀啤酒創業的年輕人,致力於用台灣在地農產品及穀物自釀啤酒,並與農民共同建立優質雜糧栽培管理,期望「飲一口即是品嚐台灣在地風味」。
 
當天禾餘的工作人員先以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拉格啤酒試喝開場,分別讓大家盲飲台啤、Orion、海尼根,先喚起對一般啤酒的味覺記憶。
 



接下來當然就從禾餘首款啤酒---「白玉麥酒」,採用的原料包括:台南白玉米、自家烘培台中選二號小麥麥芽,以及暫時尚未能在台灣栽種只好先進口的大麥麥 芽。在經過不斷地測試口味後,終於搭配出最佳的口感組合,也就是介於拉格及艾爾之間的「禾餘白玉麥酒」。禾餘的團隊也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目前正在與農民 合作復育栽種大麥(還有試種啤酒花),希望能夠推出所有成份皆為台灣自產作物的啤酒。
 
來揣摩詮釋當天品嚐這支啤酒的表現給大家吧! 
 


首入口馬上體現的是一陣清爽。白玉麥酒的酒色比起一些艾爾啤酒要來得淺一些,而且啤酒花的苦味表現並不明顯,接近拉格的清爽又有麥香及柑橘後味,對於剛接觸精釀艾爾啤酒的人應該是很好入門的,但相對就會稍嫌特色不足。
 
禾餘團隊陸續拿了幾款台灣精釀啤酒給大家試飲,有:水鹿精釀的「恣遊者啤酒」、五十五街的「Amber桂園琥珀啤酒」、吉姆老爹的「印度IPA酒花艾爾啤 酒」、頂好超市就買得到的 "Samuel Adams" 、苗栗農會委由台啤代工的草莓啤酒及德國釀酒師在台釀造的 "Bloch Brewing" 德式黑麥啤酒,一口氣喝了這麼多種,禾餘的表現雖不是最搶眼,但幾天之後回想起來,仍然會對它的味道留有印象。而其他這幾支精釀,則是以德式黑麥的焦糖味 與苦味最令人感到驚艷!也難怪禾餘的工作人員們笑說:「不該帶這支酒來的!」哈哈!XD
 
兩個小時的解說下,可以發現禾餘的團隊是目前在台灣精釀酒風潮中少見的專業組合,並且他們對於農產品的知識與土地的熱情,都令人印象深刻,也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加油,有一天在台灣種出可以量產的啤酒花跟大麥!











下次再來聊聊另外的幾支台灣精釀啤酒品牌囉。
 
 
※有興趣的朋友這週末(11/14-11/15)可以在華山藝文園區「
‪#‎haveAnice‬ 台灣農業環境影展」裡展售處購買與品嚐喔!(玻璃屋二樓,活動免費入場)
 
---
※以下是本次分享課程出現的台灣精釀品牌粉絲頁連結:
禾餘麥酒
五十五街精釀啤酒 55th Street Craft Brewery
水鹿精釀 Sambar Brewing
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Jim & Dad's Brewing Company
Bloch Brewing Company Pte.Ltd.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