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田野間親子小農PG共耕] 20150607 DIY酵素液肥與食用酵素



去年年底我們從邱錦和老師那裡得到一瓶高山菌水後,按照老師在社大課程時給的配方,調了兩桶五色蔬果酵素(https://goo.gl/XzyIZl),因為米糜老木長期有不順暢的困擾,所以野田拔上完課就非常積極調製酵素,希望能夠因此改善腸道的菌叢生態,調整體質。(簡白來說就是米糜成為實驗品了XD)


加上地球保衛隊曾分享給我們三瓶酵素,讓我們在居家清潔、初期種植時可以有現成酵素可以利用,所以我們家也會繼續推廣下去,讓更多人也開始動手收集廢棄的蔬菜果皮製作酵素,利用微生物分解的機制與維持生態平衡。

 
最簡單的酵素製作比例,即是糖:蔬果:水=1:3:10,如果要做食用酵素,盡量選擇無農藥無化肥的蔬果,不削皮不去籽,糖的部分採用蜂蜜或黑糖,水則是使用煮過除氯的水或礦泉水,不要使用純水喔!第一個月每天攪拌幫助發酵排氣,瓶口不要旋緊,也盡量不要選擇玻璃瓶,引免不慎爆炸。發酵六個月即可稀釋飲用,黑糖釀製的時間要更長,最好放置兩年。


若是用於居家清潔、有機施肥,則可改用廢棄的蔬菜果皮、粗糖糖蜜(可在網拍購得,也可用黑糖取代,但價格較高)、水以一般自來水即可,親子農場用的是鳶山堰的灌溉水,更適合原本的生態。發酵三個月即可稀釋使用。(如果只用葉菜類味道會不太好聞,建議有些柑橘果皮或鳳梨皮一起發酵喔)

至於邱老師的高山菌釀製比例不同,步驟也稍微繁複,這學期還在社大認識了「魚肥」的製作,微生物的世界既小卻又無限大啊。

※更多關於酵素製作方式與使用方式可下載這裡,或加入地球保衛隊粉絲團:https://goo.gl/f8lOn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