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小菜園流水帳] 20150601 等到快放棄的蝶豆開花了!


等到快放棄的蝶豆開花了!

原以為那個位置往上捲竄的是翼豆,直到今天看到小藍(紫)花出現,才知道蝶豆一直努力在成長著!當初種蝶豆無非就是為了它美麗的花,能擺上沙拉裝飾入,多浪漫啊。

「蝶豆原產於南美洲,是典型的熱帶植物,引進台灣作為飼料及綠肥之用,由於它對台灣南部的氣候非常適應,加上同一般豆科植物一樣,有根瘤菌共生,幫助它固定空氣中的氮素,因此,生長的情形非常好,每每可以在野外,看到它們旺盛的族群,茂密互生的奇數羽狀複葉,隨著纏繞柔軟的莖,攀爬佈滿了圍籬或其他植物體,而且它的種子發芽情形良好,因此,早已歸化,自由的生存在台灣這塊溫暖的土地上。」
 

蝶豆的嫩葉、嫩豆莢、花朵均可食用,葉片、花朵的萃取液可作食品的染料(泰國很多藍色食物就是用蝶豆萃取色素喔);不過,它成熟的種子卻含有毒性,就不宜食用,只能繼續播種繁殖囉。



 #漸層茶飲 #漸層果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