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手作DIY分享] 麻線編織花燈(麻線氣球燈)


元宵節夜晚都吃過湯圓、賞花燈,或帶著孩子提燈籠了嗎?
不知道是否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做燈籠的記憶呢?醺爸和米糜各自的小時候,甚至都有段製作竹片玻璃紙的造型燈籠得到優選被出借到校外展示的經驗,那時沒有什麼燈會,但能夠在元宵夜晚跟著大人到宮廟拜拜、猜猜燈謎,看看各級學校優選出來的花燈作品,就感到十分喜氣又開心了!

從野田妹1歲開始,我們把台中知名糕餅「日出」古典的新年小禮盒割了幾個洞,做了一個簡單的小提燈,從此之後就會在元宵前花些心思利用手邊有的東西改造或動手做小提燈,去年利用的是小竹籃組合貼上剪紙;今年則是將染色的天然麻繩鉤織了一個球型提燈,再合力刷上樹脂讓線條固化,裡頭還塞進了一朵從舊物丟棄前保留下來的大紅牡丹花做裝飾,讓花燈更名符其實。

在前幾天原本已經將舊日曆紙、與附近店家開市時放鞭炮後撿拾的紅色「炮仔紙」一起打成紙漿,敷在氣球上塑型,無奈我們下手太重,敷得有些厚度,導致透光度不是太好,成了粉色恐龍蛋一顆,只好再看看可以怎麼利用了!

如果不會鉤織,直接將麻線泡在白膠水(白膠:水/1:1)後,纏繞在氣球上也可以,等完全乾燥就能將氣球剪破抽出,也能做出很可愛的球型燈籠,或者利用愛心氣球、長條氣球也都可以創造出很有趣的燈籠形狀。

今年來不及的話,明年可以試試看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