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田野間親子小農PG共耕] 20150517 DIY環保廚餘堆肥


農場經歷了兩週的整理,第三週(5/17)更多家庭攜帶種子和各種果菜苗來定植,公共區域的香草區和花卉也陸續增加種類中,慢慢再加上一些可愛的布置,希望這裡不只是一個菜園,也是親子間可以盡情發揮創意的地方!





這週的聚會也是第一次主題分享的開始,這次的主題是「廚餘堆肥」,我們參考了「厚土種植法」、「樸門廚餘堆肥」、雲和小客廳的「雲和堆」來組成適合三鶯親子農場的「三鶯堆」XD!

以拔除的雜草、落葉、筍殼等較不易分解的作基底,鋪上一層我們家做酵素剩下的殘渣來替代購買的微生物菌,再加上一起收集來的咖啡渣和農場裡的土(讓此地的 益菌也可以被複製),還有各家庭收集來的碎廚餘,最後再覆蓋一層酵素渣和咖啡渣後,淋上一些水保濕和產生發酵作用,往後每週都可以再填入碎廚餘和充分攪 拌,促進好氧,便可以等待堆肥完成!








除了堆肥的操作外,醺爸也跟大家討論關於認證標章的認識,其中以「吉園圃」不意外地又得到大家誤會被解開的的驚呼聲,再一次強調:「吉園圃」是有使用農藥的喔!「吉園圃」是有使用農藥的喔!「吉園圃」是有使用農藥的喔!‪#‎說三次‬

在許可的農藥殘留標準裡,是被允許用藥的。

原本要和小朋友分享的食育繪本也因為醺爸突然而來的標章討論,只好延後一次,不過各家都已經進入種植狀態了,排定分享的繪本內容講起來一定更有感受!


--

屬於觀察型小孩的野田妹,原本總是喜歡自己獨處,這天有了新的突破:她可以自己獨立去看看別人區域的菜畦,跟其他媽媽講話,還會叫得出其他小朋友名字,或 許我們終於找到適合她的方式--- 一個她安心又固定的場域、不是急著和她熟識的大人們(因為大家都很忙XD)、不是背後扛著父母崇尚某種理念,或配合生活在大人紀錄筆下自己長出力量來的孩 子們...

大人和孩子能夠自在自處,很多問題就開始簡單了。

 #‎田野間親子小農PG‬ ‪#‎親子共耕‬ ‪#‎三鶯親子農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