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田野間親子小農PG共耕] 北大魚菜共生農場參訪


上週日(5/17),經「我是三峽人」社群小編的介紹,我們和一些朋友到距離親子農場不遠的 北大社區無毒魚菜共生農場 APmuch aquaponic farm參觀「魚菜共生」系統,由於之前無論是看網路、新聞或節目介紹,或是其他農友的口耳相傳,仍有些似是而非所產生的疑問,不如就帶著幾個小農PG的家庭就近去拜訪囉。



整理自維基百科(因為維基廢話很多又太複雜所以整理如下XD):
「魚菜共生是指把魚的糞便和水中的雜質分解過濾後,將水輸送到水栽蔬菜系統,主取氨(尿素)成份,經由固氮細菌分解成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成為植物所需之營養,同時蔬菜的根系會把魚缸內的水凈化,重新供給魚使用。




魚池裡可以養殖吳郭魚、鱸魚等魚種,池子的水帶有魚的排泄物,含有氮、氨等成分,若直接排到河川、土壤會造成環境的負擔,不過若拿這些廢水來種菜,反而提供蔬菜養分,而且蔬菜淨化水質後,又可以導回魚池再利用。這一套平衡系統,能避免水質惡化,且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使用魚菜共生技術種植的蔬菜不需添加肥料和農藥。」

國外是認定此種栽培方式為有機,但目前台灣認證是限種在土壤裡的農作物。

其中魚池的過濾很重要,必須要過濾掉糞便才能將水導入水耕池中,不然糞便黏在植物根部會造成無法呼吸。所以我們到現場才知道原來魚菜共生池子裡是沒有養魚的,魚池則是在照片中的黑色大桶子裡!

當天野田妹一直覬覦大桶子裡的吳郭魚苗...(撈)


我們問到從其他農友相傳這種方式會不會因為「魚產生的肥份不夠支應菜的生長,最後生態崩解」的疑慮,後來也得到農場主人的說明,如果會崩解會是因為「當魚產生的有機質肥份太高則會讓菜枯死,導致水質無法淨化再循環回去。」所以要定期檢測抽到菜園裡的水的硝酸鹽是否過高,以及魚群數量的管理,加上這種共生方式,主要的產物是水產肉類,也是主要的成本支出與收入來源。


農場主人李先生是個才25歲的大男生,本身所學就是水產養殖相關的學科,今年三月開始營運農場,非常歡迎去參觀買菜還有帶小朋友去撈魚(大誤)XD,住在三峽北大社區的可以直接到粉絲團登記買菜的數量,請社區管理室代付就可以囉!

 



FB:https://www.facebook.com/ecotano.tw/photos/?tab=album&album_id=443634785761580

#野田妹好喜歡養魚的大葛格耶哈哈哈
#期待魚長大我們家要買魚吃
#魚菜共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