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繪本選讀] 《藍色小洋裝》張又然,不只關於三峽與藍染,也關於環境生態


終於等到出版日了!😍😍

2016的三峽梅樹月藝術祭,在歷史文物館第一次看見張又然老師的《藍色小洋裝》幾張未上色與彩繪手稿,驚訝著筆觸細膩之餘,身為又然老師的繪本迷,更是期待這本關於三峽、關於藍染的繪本能夠趕快出版!


去年在馬藍採收進入尾聲的11月底,在「老街川流.常民的腳印---三峽老街常民故事特展」的系列活動中,參加了老師的導讀與創作過程分享,在老街藍染藝術廊道盡頭的嘉猷書院老宅邸,宛如置身在故事情境的錯覺。

讓老師花了六年琢磨的《藍色小洋裝》,故事場景完全取自三峽的元素,以一位患有皮膚過敏的小女孩「小玉」來串起關於「環境生態」延伸的議題,加上曾經長住於三峽,以及參考朋友的染坊、與太太學習藍染的過程,各種精密的田野調查都藏在這本書的細節裡,因此在這本書裡會看到三峽真正的美好,而不是金牛角!(喂XD)


月初採藍祭遇上老師,老師分享了7/8將在國家圖書館舉辦講座的訊息,歡迎喜愛又然老師繪本的大小朋友參加喔。

---
出版日期:2017/6/11
新書發表會:2017/7/8 國家圖書館(詳情請詢問 青林國際出版
購書-青林國際出版 https://goo.gl/TFLRkK
---
故事導讀與專訪--《藍色小洋裝》創作者張又然訪談影片


---
作者簡介---張又然

擅長以細緻的線條和渲染的技巧,勾勒出畫面情景,並將田野調查與精密的資料等等融入隱藏於畫作,因此畫面層次豐富,意涵深刻,圖畫書曾售出日本版權。

幾本關於原住民的繪本很受青睞,有別於自然觀察科學味,張又然比較像是想像與文化故事的演奏。

曾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2007年更以推薦畫家的身分,應台北書展基金會之邀前往參加波隆那書展。作品有《少年西拉雅》、《春神跳舞的森林》、《再見小樹林》、《黑手小烏龜》等。

故事摘要:
老街的嘉年華遊行要到了,小玉的同學們開開心心的討論要穿著漂亮的衣服去參加,可是小玉因為皮膚過敏的關係,只能穿白色的洋裝。她偷偷的打開阿嬤的衣櫃,穿上紅花裙,沒想到卻開始全身發癢,她難過的一邊哭一邊跑到後山去。

在那裡她遇見了一個小男孩,他安慰小玉,還告訴小玉有一個方法可以讓她穿著漂亮的衣服卻不癢,小玉變得好開心!可是說完話之後小男孩就不見了。

阿嬤看著傷心的小玉,提議了好方法可以幫忙把衣服變得漂亮。小玉真的可以順利穿著漂亮的衣服去參加遊行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