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2017/丁酉/節氣] 夏至:萬物於此皆大而極至


FB回顧「我的這一天」,看到去年的夏至「草莓滿月」、提醒起三年前的夏至交節期間,我們正在環島途中穿越過嘉義北迴歸線,但總是因為酷熱忘記要帶野田妹實驗「影子不見了」的遊戲😎。
 
由於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的白晝最長,在北極圈以北的地區形成永晝。大約在中午十二點,可以觀察在這短短的十幾分鐘內,陽光的射線與地面漸漸幾乎呈現直角,因此便會形成沒有影子的「自然現象」。

來不及實驗沒關係,今天同時也是「夏至關燈日」,不妨關閉家中電燈與冷氣,趁著夏夜到外頭散散步,或者去吹大賣場的冷氣(欸?!XD

在過度暖化的地球,不只要為了北極熊,也要為所有的野生動物珍愛環境,夏至這天還是「世界長頸鹿日」,也提醒大家長頸鹿正日漸絕種中。
 
「夏至」是每年白天最長的一天,但還是要重複說明---但並不代表「太陽最早升起,最晚落下」的日子喔!交節日落在每年的6/20~6/22之間,在太陽過黃經90度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受光最多、畫長夜短。此日中午太陽位置最高、日影最短,過了此日又逐漸南移。農作物到這個時候都成熟到極點、水稻完熟收割,而此時期水稻怕大風致使穀粒掉落,因此有:「夏至稻仔早晚鋸、夏至風颱就出世」,謂之梅雨季結束,颱風季正式來臨了!
 
之前的梅雨季豪雨造成不少農損,盛產於夏天的瓜果因為水分過多而爆裂、一些農友無奈正要採收的毛豆直接在荳莢上發了芽直接加菜,今年我們雖然不用跟著菜園安危提心吊膽,但在上菜市場買菜時不得不掂著荷包啊...
 
#日落後河堤小菜園旁的三峽河步道
#夏天到了戲水時更要注意天候與安全喔

 

【其他與台灣有關的諺語整理】
「夏至,愛呷不愛去」:形容夏至燠熱,人們慵懶。

「夏至,禾頭空:」北部地區水稻正在結實期間,若颱大風便會白穗而成「禾頭空」。

「夏至,種籽齊去」:中南部二期作物的種籽,夏至時已全部播種下去。

「西北雨,落不過田岸」:入夏常有西北雨,雨勢急區域小,經常田東有雨田西放晴。

#夏至關燈日 #世界長頸鹿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