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2016/丙申/節氣] 大雪:蜂蜜開始結晶了啊


台灣近年的季節變化,似乎每個季節都稍稍往後延遲一個月?記得在學生時代,十二月份早起上學時,已經需要圍著厚厚的圍巾、戴著毛線手套,甚至有一兩年因為范曉萱的關係,滿街都是萌萌的白色耳罩女孩呢...

雪~(氣音)  一片一片一片~ (糟糕透露年紀)
 
節氣「大雪」,每年在12/6~12/8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55°,《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到了這個時段,雪往往下得大、範圍也廣,故名「大雪」。
 
位在亞熱帶的台灣,此時即便寒流來襲,在高山都很難看到雪,不過由於氣溫降低,魚群紛紛回游台灣海峽避寒,尤以烏魚成群結隊靠近集結,便有漁諺「大雪大到」。
 
北部地區因為氣溫較低,結束二期稻作後已進入休耕狀態,南部則是為第一期稻作育苗。此時節適逢落花生的出產,在十二月底前,也是杭菊的採收期,加上烏魚子曝曬的風景,慢慢已經有點新年即將到來、準備過年的味道啊。
 
今天早起注意到飲品櫃上的蜂蜜,因小雪之後溫度降低、已緩慢地開始結晶,雖然沒有今年霸王級寒流來時,根本是「固體的狀態」,但看著顆粒狀的晶體隨著尚未結晶的蜂蜜流動閃爍著,就像是金色的天氣瓶一樣!
 
純正的蜂蜜是會結晶的喔!結晶的成因乃是不同植物蜜源中的葡萄糖含量多寡有關,葡萄糖含量高的植物屬性加上低溫的自然演化,就形成了天然蜂蜜結晶。尤其是在低溫或蜂蜜含水率低於22%以下,蜂蜜中葡萄糖容易析出產生結晶體現象,一般含葡萄糖比例42%以上較易產生,如:荔枝蜜、油菜蜜、咸豐草蜜、柑橘蜜、文旦蜜、冬蜜、白千層等,龍眼蜜相對較不易結晶,但是如果低溫期長,龍眼蜜還是會有結晶現象。真蜂蜜結晶可能手碰到就融化了,入口也會馬上恢復蜂蜜的特性,而假蜜若有結晶,入口不易溶解、有顆粒感。
 
結晶蜂蜜用來抹麵包最棒了! <3
 
 
有時間也來聊聊蜂蜜吧。

 
■其他與台灣有關的諺語整理: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海潮在月之初三與十八日,有早滿而晚退之現象。

「朝看東南鳥,午前風雨急」:早晨東南方天空罩黑雲,占上午風雨交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