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埔鹽米] 幾個小撇步煮出好吃的米飯!



【幾個小撇步煮出好吃的米飯】


好不容易等到新米上市,除了要好好珍惜農夫的辛苦耕耘外,當然也要善待這些新鮮的現碾嬌客,把米飯的極致風味完美地送入口中,品嚐這一收的陽光風土滋味囉!

以下就是如何煮好米飯的小撇步:

1. 選米:
最近是2014第一期米的採收期,除了買田野間的埔鹽友善無毒米,如果你也是直接跟小農買,那麼當然就是最新鮮的現碾米,也就是所謂的「新米」,米袋打開後最好盡快食用,儲存時放幾顆蒜頭進去,放在陰涼的地方或者收那到冰箱冷藏,以免水分流失過快,相對變成「舊米」的速度也變快。舊米風味香氣會漸漸減少,需要浸泡的時間會相對增長喔!


2. 洗米:
如果你也有看日劇《多謝款待》,一定也會注意芽衣子跟媽媽學煮飯那幕,加入大量的水快速攪拌後倒掉,再加入清水輕輕地掏揉按壓(要仔細聽聽米粒們的聲音喔),重複幾次到水清,如此米粒煮起來才不會黏而粒粒分明!

3. 泡米:
洗完米後一定要充分瀝乾,以免影響到泡米的水量比例,新米與水的比例為1:1或是1:1.1;舊米則要酌量加水到1:1.2以上。泡米是煮出好吃的飯最重 要的步驟,放入以上比例水量後,靜置約半小時,冬天需要延長10-20分鐘,讓水分充滿米心再煮,這樣能讓澱粉均勻加熱,才不會米心剛剛好,但外表已經爛 了的狀況。

4. 燜飯:
電鍋煮飯設定好(大同電鍋外鍋約加一杯至一杯半的水),★!!記得插電喔!!★待開關跳起後,請繼續保溫約10-15分鐘再打開,讓米飯完全熟透,千萬不要急著打開。

5. 鬆飯:
也就是日文裡的「切飯」。保溫燜熟後打開鍋蓋,用飯匙充分將鍋底的飯拌上來翻鬆,讓多於水份蒸發,而上方較乾的米往下也能因此吸收到蒸氣,整鍋飯的口感才會更均勻喔!

6. 如果想要再究極搞剛些,當然在入鍋加熱前也可以加入一點檸檬汁或醋使米飯更潔白不易壞,也可以加一點沒什麼氣味的油,讓米飯更光亮!


(轉貼、分享請務必載明本文章網址出處,謝謝)

#花濃植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