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2016/丙申/節氣] 大寒:新年頭舊年尾,一年最後的節氣


終於迎來年末最後的一個節氣「大寒」,氣溫也非常有禮貌(?)地擺出該有的濕冷陣仗,雖然此時此刻多想比美身上脂肪般肥滋滋的烏魚子那樣躺在冬陽下,但也沒有像去年同時那般送了場失控的大雪,中南部還難得看見藍天,謝天謝地。

節氣「大寒」,在每年在1/19-1/21之間,太陽位於黃經300°。顧名思義便是一年最冷的時候,這幾天台灣也會一路冷到下週二,低溫降至10-11度,家中有老人的家庭要多照護長輩的保暖,使用電暖器、瓦斯等也要隨時注意安全與通風喔!
 
過完臘月尾牙,農曆十二月廿四日便是送神日,雖然傳統上灶君形象多半是男性,尤其張宙的版本更是一個離奇詭異的傳說根本懸疑命案(笑),但其實是有「女神形象」版本的喔:傳說灶君就是「崑崙老母」,莊子《南華經》中說「灶有髻」,晉朝司馬彪解曰「著赤衣、狀如美女」,道書《敬灶全書·灶王經》中稱其為「雲種火老母」或「種火老母元君」,她麾下有五方五帝灶君、曾灶祖灶、灶子灶孫、運火將軍以及進火神母等三十六神,控管人間煙火。
 
此說便因為女性角色更柔美許多吧!由於她主管民間飲食,專門為天庭督查人間一切事物,還能操控一家人的生死禍福。
 
但送神日那天,不管有沒有這項傳統習慣,都別忘了先謝謝家裡真正的灶神大廚啊!

 
 
--
■其他與台灣有關的諺語整理: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一年中最冷時節為大寒,此時天寒地凍,害蟲或凍死或蟄伏,若大寒不寒,害蟲未死或未伏,則人畜必有災殃。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若不冷,則寒天向後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新年頭,舊年尾」:一個是開始,一個是結束,在這兩個重點時間,人們必須特別謹言慎行。

#節氣 #大寒 #烏魚子
#灶神 #灶君 #送神日 #過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