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學染日常] 初秋,菱角染


每年十月,所謂的「省道」上,越接近台南段就越多寫著大大紅色「菱角」的招牌擺在路邊,吸引著用路人的目光,尤其產地官田更是密集。因為長輩也多是台南田裡的做事郎,每到這個時節偶爾收到自家農產品時也會配上一袋生菱角,初秋的微風吹進廚房,滾動如墨的沸騰,波波翻煮著鄉愁...


「我們倆划着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 嗒兒嗒郎有心,嗒兒嗒妹有情: 就好像兩角菱,從來不分離呀, 我倆一條心~」是爸媽那年代的浪漫(嗯?),我們這代播MV的笑點(欸)........

菱角常跟水煮花生擺一塊,但菱角有主題曲這件事,一直讓人覺得很奇妙,想想:也甚少有蔬菜水果變成流行曲的主角呢。XD

前陣子氣溫驟降,也是煮染的好溫度,菱角水是很好的植物染料,色牢度好,耐光也耐水洗,只是對於汗水的堅牢度稍微不是那麼好,所以適合做衣物以外的用品,因染材不多,簡單染了幾片素布看看效果,鐵媒染後灰色帶紫光,很耐看的顏色。

---
#菱角
菱角原生於歐洲與亞洲,是一年生草本的浮葉性水生植物,每年九至十二月是盛產的季節,一般栽種於溫帶氣候的濕泥地中。在中國周朝時,它就是祭祀典禮上的重要食品。《周禮》中曾提到:「加籩之實,菱芡栗脯」。菱角在中醫典籍中稱之為「芰實」、有時因其味嚐起來與栗子類似、也稱做「水栗子」(英:Water Chestnut)、而成熟時的暗紅色,讓菱角也稱為「紅菱」。

#菱角染 #植物染
藍野blue+
我們的染物IG在這裡喔,歡迎追蹤:
>> https://www.instagram.com/blueplus.dy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