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小菜園流水帳] 20160405 田野間的雜草野菜:看麥娘

春雨過後,開始進入「雜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狀態,索性就來學著識別雜草野菜,還能在餐桌多添道菜或平日茶飲增香。


學種菜快兩年,是菜苗還是草苗也漸能分別的清楚,割起草來少了躊躇不快,但總覺得雜草應有除了堆肥外可利用的地方,「雜草」的定義來自並非刻意栽種的植物,是益草、還是侵略性都在人為的主觀判斷上,剛好一位親子小農媽媽在社團討論時,擔心自己除草是不是也會順手拔掉好東西時,心想:不如就趁著春天開始來觀察記錄菜園裡的雜草生態與利用,也能幫之後給孩子的草染或者抄紙等勞作找原料。 這陣子菜園步道和水池兩側長滿了這種細棒狀、上面帶著果實與花的青草,請教花草社團前輩得知,它有個萌萌的名字叫做「看麥
娘」,多在十二月到隔年三月間,在台灣中低海拔常能看到開花結果,只是過去一兩年沒看過菜園裡有它的蹤跡,因此吸引了我們注意,也許是植苗的土裡或有機肥帶來了種子吧! 而
 

「看麥娘」的名稱,也正呼應著麥子成長的季節,常生長於田邊,有農友打趣說:我的稻田旁也有,應該改叫「看稻娘」啊!(咦,看到娘?XD)

----
看麥娘(牛頭猛、山高粱、道旁穀、路邊穀、油草、棒槌草)
1.穎果可食用。
2.藥用:性味---全草:淡、涼。效用:全草---解熱,利尿,消腫,解毒。治肝火旺,消化不良,小兒腹瀉,水腫,水痘,泄瀉,毒蛇咬傷;種子:治水腫,水痘,蛇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