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週間的田野微醺] 台灣精釀-啤酒頭「立冬」、「小寒」


週間的田野微醺‬ / by 醺爸

台灣精釀-啤酒頭「立冬」、「小寒」

「立冬」從去年買來之後因為暖冬的關係,殷殷盼著「適飲的室溫」而一直沒有開瓶,它是款品飲溫度偏高的冬令啤酒,官方的說明:
 
「『立冬』是比利時的雙倍啤酒 Belgian Doubel,合適的溫度大約會是攝氏 12 ~ 14。太冰的品飲溫度下,比利時酵母產生的水果酯香氣會消失大半,尾韻的鐵觀音熟果蘭花香會剩不到一半,整體的口感會變得很薄,可惜了一杯好酒。這種酒因 為適飲溫度高,特別適合冬天來喝。」
 



結果今天巡完菜園順便到康帕尼咖啡館入手「小寒」後(同時也在加購得獎的「新立秋」),看了一下室內溫度(正烹煮火鍋的客廳回溫至13度XD),剛剛好就是開瓶的好時機!
 

 

「立冬」比起佐以東方美人茶的「立秋」,立冬使用的是「中發酵,重培火」的鐵觀音,整體的茶味更濃重,原本以為會像是黑啤酒, 但尾韻卻因為比利時酵母的香氣而轉變成清甜的口感,的確就有酒標上「質重如鐵,面如觀音」的感覺,整體口味令人驚艷,是目前喝到台灣茶啤酒裡最欣賞的一 支。(野田老木剛好配了一片蘇打餅後,發現鹹味更把甜味襯出來,因此推薦大家喝的時候可以同時搭配鹹點!)
 

 

而另一支三顧茅蘆才終於買到的「小寒」,則是以英式司陶特啤酒(Stout)為基底,並佐以來自台灣屏東所產的可可豆,深色麥芽所產生的重烘培,就更接近 黑啤酒的質感。尤其是在舌上隱約出現的咖啡香氣與可可香氣、有如油脂般細緻溫潤的泡沫、喉韻出現的深烘培甜味回甘,都讓人以為正在喝一杯好義式濃縮咖啡 (Expresso)的感覺,十分厚實。首次看到以台灣屏東產可可豆入酒,這次啤酒頭的嘗試也令人滿意,雖然可可香味並不明顯,反而有咖啡般的口感倒是相 當有趣,讓我們也想起台灣也有款「咖啡啤酒」(台灣艾爾啤酒產)還沒喝過啊!

2016/4/5更新:「小寒」得到
「2016 日本橫濱亞洲啤酒大賽 Asia Beer Cup」
 
※哪裡買?
啤酒頭 Taiwan Head Brewers Brewing Company 粉絲專頁洽詢。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更多「週間的田野微醺」文章>> http://goo.gl/pmg3Q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