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手作DIY] 組合層櫃改裝Play Kitchen 家家酒遊戲廚房(文長圖多)(不定期改裝再更新)

  
從有了小孩後,動手自己設計、組遊戲廚房 Play Kitchen一直是我們的目標,米糜從小因為家裡工作的關係,幾乎是個與紙箱為伍長大的小孩,許多玩具不少是自己動手割紙箱做出來的,記得自己國小時還黏了座紙箱冰箱放家家酒食物,而食物則是用畫的再剪下來使用,「畫食物」後來還影響到同學---有次週六的自由時間裡,帶了這些食物畫到班上玩餐廳與買賣遊戲,同學都覺得太有趣了,隔週三的半天課下午,還約好一起畫圖上色,有人畫食物、有人畫交易鈔票、還有同學設計碗盤,讓各家餐廳都能有更豐富的食物上桌,回想起來:覺得小時雖然玩具不豐富,卻也激發了不少創意呢。

這其實也有可能受到父母親都喜愛各類手作興趣的影響,對於「自己動手做」並不太會產生「幹嘛這麼麻煩」「買就好」或者「這很難吧」的負面思維,而且許多父母為我們動手做的小玩意,其實都深刻在心底:兒時經營小工廠的父親利用吊掛機具的大型支架,親手鑽孔吊掛一座十分穩固的盪鞦韆,讓附近的孩子欣羨不已呢!又或者母親織過的毛衣毛帽、打板車縫的服飾,也是腦海裡的散之不去的花漾回憶。

我們決定在野田妹滿2歲後送給她這份禮物,過程中參考非常多國內外各種遊戲廚房的作法,以及臨場實做時激發的創意,也希望能夠繼續流傳手作創意的精神和記憶下去...

由於考量租屋搬遷的緣故,才會採用租屋族愛用的雙層櫃來發想,圖片與解說非常多,以下就趕緊進入Play Kitchen的作法吧:
(文字整理自私人FB,已精簡說明,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發問)
--
2014/2/5於FB發佈,陸續更新與整理
2015/02/10 搬遷住處更新
2015/05/20 微調再更新

最近一次更新:2017/02/07
(貼至部落格)




1. 先準備2個「雙層」的組合櫃。(3個也可以,看要組多寬、大)

 

 2. 至特力屋買兩片120公分╳30公分的松木板。

檯面的部分是參考井兒的方法,但沒架高:
http://blog.roodo.com/ching_er/archives/25321432.html
(我們也有一個類似的嬰兒床,但因為是美規尺寸,實在太大無法如此使用)

比較需要說明的就是水槽的部分,務必先至五金店採買需要的不鏽鋼盆,再來畫線裁切喔。



在雙層櫃的部分,由於一個櫃子的上方要放置水槽,所以最頂部的木片不需要裝


裁切後利用鎖片組裝好,就能進行打磨與兩層保護漆的施做。


(他們趁機放閃了.... #一點都不安全的安全之吻= =


接下來把作為背板的另一片利用直角鎖片接合起來。


3. 水龍頭的方式跟井兒不一樣,因為沒有工具可以挖洞,所以直接釘上釘子,在水龍頭的管子內塞滿報紙(或者可以使用塑鋼土),然後塞到釘子上,但因為水龍頭很重,又怕被扭壞,所以在圓形的金屬片周圍再鎖上四個螺絲壓制固定




5. 另一個櫃子因為要做方形大烤箱,所以特別降低了原本櫃子設計的分層(如以下完成照片),如果只想剛剛好符合原本分層的尺寸就好,就不需要特別降低。

6. 再來是烤箱門,由四片木板組合而成,作法跟流理檯面類似,組裝好補土磨砂後噴漆,再到巷子口的招牌店切割了一片透明壓克力板,等油漆乾後就能用螺絲在壓克力板四個角固定,不需要鑽洞喔,螺絲有壓住板子就可以了。(後來改裝茶色透明的壓克力板感覺比較美XD)






7. 準備「角鍊」可以在特力屋或五金行買到,角鍊有很多種,請購買照片中的款式喔!才不會一開就翻下來。

若採用門板使用的兩片式角鍊,需要另外在櫃子上設計磁鐵扣或者其他扣才關的起來(井兒的就是兩片式角鍊)。

兩個角鍊劃好平均距離,把烤箱門和櫃子鎖上即可。同時可以去選烤箱的門把,也是鎖上去就好。


(妳當這裡三溫暖的烤箱嗎?)


烤箱的手把,在特力屋或IKEA都能找到非常多適合的款式。


壓克力在定做招牌或壓克力禮品的店家就可以直接選色裁切了。(網路拍賣也有)


烤箱門組裝上去的樣子。

 
9. (烤箱真的是最麻煩的地方XD)剛好在五金行看到一個物放置架,也剛剛好符合櫃子內部的大小寬度,利用四根長螺絲去支撐,就成了烤盤架了。




束‧

10. 由於烤箱上方有個縫細,所以再用一片木板(10公分寬的飛機木剛剛好)擋住,也順便利用她的積木鎖在上面做烤箱開關。

11. 為了要更像烤箱,所以也參考井兒的方式去IKEA買了感應燈黏在裡頭,只要打開烤箱門就會亮喔!



12. 烤箱的最後,到大創買一個計時器,就能代替烤箱的計時逼逼了。

2015/02更新:
烤箱後來的修正:野田妹會去壓打開後的烤箱門,後來又在內側兩邊加鎖
鍊子,讓烤箱門最大只能開到一定的距離

 

13. 再來是瓦斯爐的部分,原本是利用大創的兩個隔熱鐵架當作是爐架,但覺得有電晶爐比較高檔XD,所以又走到巷子口的招牌店去切了一塊黑色不透明壓克力板,用雙面膠黏著固定




↓ 如果要用下圖的方式也是可以的,可以購買黑色的卡典西德背膠紙來做裁切。
 

14. 瓦斯爐上的調味料小層架、小調味罐是在IKEA買的,也有一些是蒐集喝完的飲料(如小牛奶罐、冰淇淋小品脫)。
 

15. 掛湯匙煎匙等的是用木頭圖釘。



16. 布簾的部分去裁布後自己車,簾子的軌道原本是用鐵絲,後來改大創的小型伸縮桿。


17. 冰箱的部分就簡單點,找一個有門的四層櫃就解決了,同時也能作為野田妹放置繪本的書櫃。

--
2015.02 遷移住處後更新:





餐廚器皿、蔬菜水果除了動手DIY外(有些蔬果是用不織布裁剪與縫製),有些是買奶粉送的,也可以在網路上購得,IKEA也有不少縮小版廚具可以購買,我們的基本原則是以原樣縮小為主(包括材質),所以許多餐具是直接買大創的小型鍋具、小夾子...等;只有蔬菜水果、甜點等無法使用真食物才會選擇擬真木質。

主要採購店面:大創、特力屋、IKEA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