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小菜園流水帳] 20151215 成熟了!閃耀飽滿的紅藜(記錄III-果實)

 
#‎
河堤小菜園流水帳‬ 20151215
藜麥紅了!

在九月底杜鵑颱風後種下的台灣紅藜,已經有幾株成熟轉色,有紅、有橘也有黃,顏色飽滿精彩,果實的重量也考驗了雨天土質鬆軟而不太穩固的竹竿支架,歪斜地被紅藜拉向一邊,隨著東北季風風晃啊晃地(囧)。
假日趁著晴朗先剪下幾株回家曬乾,之後打算和台灣本土小麥麵粉一起揉進麵包裡,或者也能存一些來給野田拔玩自釀啤酒煮花的原料,不知道風味會如何呢?:)





---
維基百科:
台灣藜‬(學 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 , 英文名:Red Quinoa)為莧科藜亞科藜屬之台灣原生種植物。傳統稱為紅藜,於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是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紅藜為原住 民傳統的糧食作物 ,多與稻米、糯米或芋頭共煮,成為粽子、竹筒飯,或供作釀造小米酒之用。其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生長強健、耐旱性極佳,而其中的穀粒被稱「料理界的紅寶 石」。聯合國曾在2013年命名為「國際藜麥年」。
 
紅藜之蛋白質含量高達14%,與小麥相當,為稻米的2倍;其膳食纖維高達14%,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7倍。礦物質含量方面,含鈣特別豐富,高達 2,523 ppm,為稻米的42倍,燕麥的23倍;鐵質與鋅的含量也很高,分為地瓜的11倍與8倍。此外,紅藜也含有重要的硒與鍺元素,並具有全部九種高量人體無法 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例如離胺酸(lysine)、纈胺酸和組胺酸等,其離胺酸為稻米的5倍,而離胺酸可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抗體、荷 爾蒙及酵素的製造等。另外含有甜菜紅素(Betacyanins)、甜菜黃素(Betaxanthins)、黃酮類(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 紅藜也有很高的抗發炎效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