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島內移民計畫] 那麼就去產地吧!-- 契機


六月初,在島嶼的北方在清晨正結束一場半程馬拉松和十公里路跑。

風扇轉動著梅雨悶夏的氣息,全身癱坐讓蠕動的電動按摩球揉捏著緊繃的肌肉,煞是可以榨出檸檬汁液一樣酸軟,臉部糾結啊。「再不照表練習,以後怎麼參加米倉田中馬拉松?」在萌生南遷定居的想法同時,又跑又吃的「田中馬」成為有朝一日也要挑戰的賽事選項。
「返鄉耕作」、「返鄉開民宿」、「返鄉開書店」、「返鄉XX」...似乎在這些年已經是不太少見的案例和議題。不太少見,也並非充斥或流行,畢竟要割捨很多城市裡的方便,或者離開原本的舒適圈,又或者要面對的是另一種完全沒接觸過的領域,往後還得必須靠著這領域本事過活下去。相較於十年前與現在,因為網路、智慧型手機更進步,也許對我們而言,在田野間生活與城市資訊落差並不會太大,但卻少了大半以上的水泥牆、多了那種從童年結束後就再也沒有的土地親近,比方開了門窗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農田。


有了孩子後,我們更開始想:有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是能夠讓我們維持最低的支出,但卻能夠將「家」構築得更緊密,心靈不只是空泛地只有用命拼經濟,家人親人之間也只剩節日的形式才能兜攏,這是我們與上一代的隔閡和反思,也是因為如此,我們想切斷這樣的複製模式。

從原本要在都市開間輕食外帶小店,或者開發親子商品、主題餐廳...等等,思緒繞著轉著,資料蒐集越多,規劃起來卻越茫然,一直到今年的學運、反核驅離之後,社會問題也反應著我們的不安,發現那些都不是真心喜歡或者適合的生活方式,同樣地汲汲營營,同樣地耗損本心與初衷。

(2Y6M的野田妹第一次到這裡,竟然一直堅持要從後車廂拿球出來玩,這是老爸小時候的玩心意念移轉嗎?)

「那麼就去產地吧!也許我們可以做些事。」

這些年接觸的工作商品,合作廠商或產地多半都在彰化,那也是醺爸的外婆家,那個曾在泛黃的童年照片裡存在的記憶。這起心動念,以及這些牽引之間,也迅速決定路跑活動結束後,不如就全家出發南下去看看!

在親友的陪伴下,一起回到這塊土地,原本進度老還停留在紙上談兵的島內移民計畫有了一點點不一樣的想法和進展...

眼前稻穀結穗的清新綠意隨風擺盪,總是不安或茫然的心意卻不再動搖了!

「田野間」以此為名,提醒也記錄著最初的心意。




#餐餐 #花濃植送 #好食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