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食驗室廚房] 冬至/元宵 正京都宇治抹茶湯圓 (冰淇淋)


今年冬至再次炎熱地像夏至,朋友驚呼這種天氣都讓她覺得心寒了!FB牆上好幾天滿滿的各式湯圓洗版似乎也讓人提不起捧著一碗熱甜湯的期待,糾纏台灣好幾個月的夏日就像天邊不散的霧霾一樣,不知何時才肯甘願放過2016...

網路社群討論比較熱烈的依舊是花生與芝麻湯圓之爭(連我們家都各執一票XD),最近還因為老牌桂X湯圓推出「抹茶風味湯圓」而有了新戰場。

但根據不少嘴刁朋友食用心得,大抵就是:「我到底吃了什麼...」,翻至包裝背後說明更是驚人的添加物、色素與香料...,雖然不能要求4、50元的便利食品要能做到多好 #畢竟是「風味」,但我們可以更有意識地利用消費來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與世界投下一票。

(後記補充:後來連義美也加入戰局...但其實是綠茶粉,跟正統抹茶還是不同,而且也同樣添加了正在侵蝕地球以及健康爭議的棕櫚油。)

總而言之,花點一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自製湯圓也維持好幾年了,加上手邊總有些平日烘焙用的食材,像是:奶油、白巧克力等等,再到住家附近買包水磨糯米粉,便萬事俱備!

等等,抹茶粉呢?正巧朋友前陣子到京都遊玩,在日本時就喊著有機抹茶的連線代購,一時懷念京都的味道,便腦弱地喊出「+1」,正統京都味就如此飄洋過海地移民過來,這不就要讓我們也來跟風追上抹茶湯圓風潮的暗示明示大宇宙指示嗎嗎嗎嗎)))...


【材料】

湯圓皮:(20顆量,還可再揉小白玉湯圓數顆)
水磨糯米粉   100-150g
溫水            適量,約80~100cc

抹茶餡:
無鹽奶油 10g (只為營造流洩感,可省略)
白巧克力 20g
抹茶粉 5g (不要多,會苦)

如果真很懶得做抹茶餡,那就直接買日本明治冬吻抹茶巧克力(Melty Kiss)吧!


作法:

1. 先將內餡提前做好。
2. 以隔水加熱融化先後融化奶油、白巧克力。
3. 加入抹茶粉攪拌均勻。
4. 在可放置冷凍的盒子裡鋪上烘焙紙或錫箔紙,塑化保鮮膜接觸油脂不建議。
5. 倒入調好的抹茶糊後,放入冰箱冷凍15-20分鐘。
--
6. 接下來開始做湯圓皮,將溫水慢慢倒入糯米粉,拌至成糰即可分成20等分。


7. 取出抹茶餡,將烘焙紙或錫箔紙拉出攤平,利用刀子分割陷料。


8. 包進抹茶奶油餡料。


9. 包裹後揉圓滾些乾粉防止沾黏。


10. 剩下的湯圓皮可以再揉些小白玉湯圓。


11. 與其他芋圓地瓜圓一起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


12. 直接搭配糖水食用亦可,或者加至紅豆湯更有宇治金時風味,因為這冬至實在太熱,今年也只好(?)如此假掰地組裝成冰淇淋白玉塔來解暑填肚子啊。

※底層為有機黑米芋頭甜粥(濃)、全家現成的「夯蕃薯」,冰淇淋為日本明治Meiji。

---
更多湯圓食譜:
來碗浪漫養生的玫瑰蓮蓉湯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