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2016/丙申/節氣] 冬至:京都風抹茶湯圓冰淇淋


今天直接端出 偽中村藤吉京都風抹茶湯圓糰子冰淇淋之燒冷冰來過冬了!

昨晚在陽台水洗晾曬幾片藍染布,涼涼晚風緩緩吹進來,回頭說了句:「氣溫涼涼的有風好舒服啊!」這句話的下意識其實停留在夏天,講完才突然發現:「欸,不對,現在是冬天耶!」明知十二月又是冬至節氣的腦袋都無法分辨了,更何況前兩日看到小菜園附近農家門前的櫻花,錯亂地綻放了第二回...

節氣「冬至」,又稱冬節、賀冬,與「夏至」相對。冬至在太陽到達黃經270°時開始,約在每年12/21~12/23之間,太陽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短,北極圈呈永夜狀態,南極圈呈極晝狀態,其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動,北半球白晝時數日漸增長,正午太陽高度也日漸升高,日影逐漸縮短。

至於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台灣俗諺「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吃過冬節湯圓就增添一歲,這觀念可能源自周代到漢初以冬至為歲首的歷制, 南宋陸游《冬至》詩注就有「吃盡冬至飯便添一歲」之說, 由此可見,吃冬至湯圓象徵添歲的觀念形成已久。

吃湯圓除有團圓、圓滿之意,也具有「取圓以達陽氣」之意。自古民間即有天地的觀念,天代表陽,冬至之後陽氣開始日漸回升, 故言「冬至一陽生」為使陽氣回復,於是以圓象徵迎接陽氣。

冬至的湯圓,俗稱「冬節圓」,要作紅、白兩色,另外再作如雞蛋大的湯圓紅白各六,內包糖料、花生粉等,稱為「圓仔母」。

另外也會給小孩染色的紅糯米糰捏塑造型玩耍, 就稱「做雞母狗仔」。小時候也曾聽母親提過她們小時候有這樣的習俗: 拜過祖先的冬節圓,要黏貼一兩顆在門扉、窗戶、椅桌、床櫃等處,傳說這些黏得到處都是的乾燥湯圓給孩子吃,會保佑小孩平安長大!←這是一種吃益生菌的概念嗎XD

查詢資料時還發現有「湯圓數量占卜婚嫁先後」的習俗呢!時至今日,每年的花生芝麻內餡之戰,好像比較是大家在乎的事了!今年還有抹茶餡湯圓加入戰局,剛好冰箱還有做甜點剩下的白巧克力與朋友帶回來的宇治有機抹茶粉,當然就來做個「真正的抹茶」湯圓啊!
 
 
 
■其他與台灣有關的諺語整理:

「冬至烏,過年酥」:冬至若下雨,則占過年會放晴。

「冬至透腳日,做田人拼攏劊直」:冬至晴朗,農夫忙於農事。



#抹茶湯圓 #冬至湯圓
#植物染 #自然染食 #有機抹茶
#湯圓食譜 #綠茶
#湯圓冰 #燒冷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