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田野間劇場][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 Wood Job!(神去なあなあ日常)》


擱置想看這部片的心念許久,才終於在最近的週末收假前一晚,跟著主角們「なあなあ」地認識另一種視角的神去村。

主要演員:染谷將太 / 長澤雅美 / 伊藤英明
導演:矢口史靖
原著:三浦紫苑 同名小說


官方劇情簡介:

整天無所事事、虛晃渡日的18歲男孩平野勇氣(染谷將太 飾),在大學考試落榜,被女友狠甩,渾渾噩噩只想靠打工過下半輩子時,偶然看到林業用來招募新人的刊物上,竟然出現了絕世美女(長澤雅美 飾),於是自動送上門,來到位於三重縣深山裡的「神去村」裡,展開了想都沒想過的伐木生活。山上只有野獸,以及像野獸一樣粗暴到不像人類的飯田前輩(伊藤英明 飾),勇氣每天被嚴格操練,被迫習慣村民們「哪啊~哪啊~」的口音與生活態度,在艱辛的林業歷練洗禮下,從一開始「什麼鬼林業」的態度、整天想著如何逃離這個連手機都完全斷訊的山村,轉而慢慢喜歡上了「神去村」。終於,他也說出了他這輩子第一句的「哪啊~哪啊~」。逐漸被村民接納的他,更受到重任,即將挑戰神去村最大的任務……。

接踵而來的工作任務,饒富野趣的偏鄉生活,魅力無止盡的鄉親父老,勇氣在神去村的生活漸漸產生變化…。

究竟勇氣和簡章封面的絕世美女直紀的戀情會修成正果嗎?勇氣能活著平安回家嗎?




為什麼說是另一種視角呢?導演其實更動不少原著裡的鋪陳,把整部電影的節奏拍得輕快又熱鬧,因為長澤雅美,純愛清新的戲份自然增加了些篇章,在電影行銷的面向上也會多些話題性。

以一個高中剛畢業的對未來漫不經心的屁孩(嗯?)來說,會突然投身偏鄉的傳統林業,絕對不會是因為什麼遠大的鬥志,或者自詡環保綠能小尖兵為己任,原先一連串的誤會和輕蔑林業的態度,也對應往後在實習生活中的體會。


無知天真的設定也是造就勇氣的來源(也是主角「勇氣君」的特質),相對於主角前女友帶來了一群大學「慢活社」的社團同學,用著俗稱「中二病」的態度看待山林與生活在村裡的人們,平野勇氣心靈的單純才能夠在這一年四季變化中,感受更多自然給予的體悟與能量,雖然他們同樣都來自於都市的孩子。

比如為了要吸附更多什麼滋養,口中便常說起「放空」與「歸零」,但真的拋開原本的定見或舒適圈了嗎?或許我們仍在某種高度和同溫層裡,面對那些其實自己根本一點都不瞭解的事,或者做些看起來很酷的表面功夫。



看到「慢活社」的來訪忍不住噗嗤又覺得悲哀,在這些同學身上穿滿了服裝潮流界所謂的「森系」「山系」図柄(圖騰)紋樣,說要體驗山林卻猛噴防蚊液像噴殺蟲劑般誇張(這情景似曾相識),導演或服裝師也譏諷嘲笑著都市人刻意營造的生活樣貌,以及天龍人頭罩裡的偏鄉思考,社團成員看待林業從業人員的角度像是觀賞動物園奇景,隨意拍攝甚至求取更精彩的鏡頭,嘴裡說著「樵夫」「沒有『這些人』就不能蓋房子,我們要心存感激,要好好謝謝他們才對」,聽起來無意識脫口的感激,卻反映著都市人自以為文明的高度。

「慢活」這詞在神去村根本是個笑話:「跟繁婆婆一樣慢嗎?」與喜(伊藤英明)還為村裡老人口譯:「不就慢慢生活嗎?(笑)」、「斯嘍賴呼」,都市認為的「慢活」就以為在山林間烤烤肉野餐(這群學生甚至沒有在此紮營而住在市區的旅館),沒有3C沒有聲光娛樂,住在山裡的人就是這般舒適快意,卻不知那些隨著四季而作、為百年樹木修整枝枝節節的各種細微。

莫名想起Facebook「文青別鬼扯」粉絲團經常提出這類現象與時事討論(在此不討論該粉絲團風格XD),也想到近幾年許多媒體、新創企業或團體操作著矯情不著邊際的故事、文詞:兩邊剝削著農村與消費者,把農業觀光當作是一場表演,為都市人布置一場世外桃源的夢,表演結束鼓鼓掌口不對心的「農民好辛苦」做結,就能換取「覺得支持農民就是酷、對土地超有愛」的鈔票進帳;假日呼喚那些抱著消費心態的民眾來體驗割稻採果,滿足重視孩子食農教育的張揚,卻讓那些農夫的真實生活一再被誤解。

近兩三年租了百坪的小菜園學種菜,在這些專業農民面前我們也只不過像是整理門前小花園的辦家家酒,但因為經歷了近三輪的春夏秋冬,也遇過數次培育許久蔬果全被老天收走,加上家族還有親屬承接世代務農的工作,我們更真切的理解那絕對不是一場都市人認為的美夢。



但這場戲看到勇氣君內心的微妙變化,對樹木林間的愛已經不是因為長澤雅美的笑容。


電影寓教於樂的成分自然不能少,從一開始培訓的黑板上寫著「枝打/間伐/主伐/運材/地拵え/植栽...」一年的實習流程外,同時也讓觀眾瞭解林業不只是砍伐而已,必須經過各種面向的規劃後才能做到永續林業:幼苖培育、種植、修枝(營養的照護)、間伐(關於日照 / 防火隔離等)、然後再種植...

在木材拍賣市場開始,便帶出這劇本最想傳達的核心:「所以我們必須繼續種樹,好好培育留給下一代。很奇怪的工作吧,農家可以親口嚐自己種的菜,可是林業大不相同,我們的工作表現,要到下輩子才知道。

就像對於友善的食材和衣物,這幾年學習和認識越多,也不只是因為在意健康、舒適而選擇這樣的食物或商品,而是多點對下一代的責任:農藥讓土壤劣化、石化纖維與化學染劑污染水與海洋,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這些只是在不久前的方便行事,卻已在我們這輩子發生了。



(林業老闆在員工們休息用餐時,出現這幕現場手磨豆子和手沖的橋段,導演不斷在細節裡刺激都市思維:手沖咖啡才不是你們城裡的人才會的玩意。

※說到這想到台灣「雲道咖啡」的賴桑,他們「你喝咖啡,我種樹」是非常棒的理念,喜歡品飲咖啡的朋友可以多多支持喔!
關於他們的造林記事 >> http://www.coffeetree.tw/article_cat-13.html

這部電影也直接又隱諱地討論「性」。

村裡對於男女情愛、傳宗接代這等自然不過的事幾乎是毫不避諱談論的,就跟這片山林「春去春又來」那般自然又坦率。片尾原始古老祭典「大山祉神祭」上神木往下衝刺的高潮,隱隱帶出村落生生不息的盼望,也帶出傳統文化中對生殖崇拜的特色(如「鐵男根祭」)。

事實上在日本的確有如此刺激的古老祭典--- 長野縣諏訪大社的「御柱祭 」,為日本三大祭典之一(另外是「生剝鬼節」與「吉田火祭」),歷史可追溯到平安時代(約1200年前),是神道教維護廟宇結構時所傳承下來的慶典,約每6-7年一次(最近為2016),「御柱祭 」分為上社下社,但都需經過以下流程:
「山出」:選定要砍下的神木,依古法進行修飾加工。
「問行」:以人力將御柱拉拽到20公里外的山坡上。

「木落」:這就是「神去村」中截取的橋段,民眾騎著御柱滑落到山坡下,也是整個祭典中最危險的部分,常在這個儀式裡有人受傷或者罹難。

「川越」:民眾熱鬧地將御柱橫越河川。

「里拽」:一個月後將御柱護送到神社前立柱。
「寶殿遷座祭」:將神座遷回原殿,活動結束。
(↑ 這幕很像陰屍路XD)


長澤雅美飾演的直紀,帶著獨立自主的個性,對愛直白也勇於表達,化解了勇氣君對於未來的怯懦,的確是個討喜的角色,粗獷卻細膩的表現也傳達了「山系女孩」的樣貌並不在於衣著用品。


青年返鄉、青年入村也是日本這幾年非常積極推動的政策與話題,跟台灣一樣,農村人口逐漸凋零老化,於是在戲劇上也有不少配合推動的作品:《限界集落株式會社》、《農業小餓女SP》、《拿破崙之村》...甚至綜藝節目中的《自給自足一人農業》單元等等,當然這些也許能激發一些年輕人的熱血與憧憬,但農林漁牧各是專業,也不是每個人的特質或身心狀態都適宜當農夫的,「返鄉」不該是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的特效藥,或者用投身社企公益的糖衣包裝自己逃避入世的心態,也許是社會讓人不得不回鄉的出口,但入鄉的抉擇應該是豁達而不是無奈,就像勇氣君最後回到都市聞到木材香氣時「這就是了」那般瞭然於心。






零零碎碎地分了幾天寫下,一邊反省也對內心說些話。

↑ 點擊可放大。三重縣「神去村」拍攝地點也成為當地的觀光旅行行程。


--
後記:
最近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中「知音文創」有關於台灣林業的展出----

展館前段為台灣林業的介紹、樹種模型與材質觸摸、生活應用以及體驗式遊具
,中段便開始進入知音文創的各種商品發想展示---利用木材的再創造、虛擬方式的組裝體驗等,而後段則是木質零件的販售與DIY區域(也販售輕食),不過多數遊客除了聚集在體驗區外,就是在小小木頭裝飾商品區失心瘋+手滑(笑),牆上那些展示倒是鮮少人駐足,有機會前往的朋友,不妨多認識台灣的林業與永續森林,尤其台灣的氣候、水土、動保、空氣、...都與森林息息相關呢。

【展出資訊】
wooderful life 手創生活體驗展
華山文創園區 中4館-B
2016-07-01 ~ 2017-02-28
展演時間11:00 ~ 21:00
---

書籍/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可搭配《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和小朋友一起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