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友善好食材] 台南關山 黑糖農莊/黑糖片刻 手工柴燒黑糖


參加12/10婚姻平權音樂會回家後,身體感到有點不適,肩頸不明畏寒起來,猜測可能淋到點雨又吹到風的關係,幸好馬上被黑糖片刻的薑味黑糖沖的薑茶救贖,加上烤了顆橘子,喉嚨原本有些難過的搔癢也緩和下來。


黑糖真的是個很奇妙的食物,夏天裡不能沒有黑糖挫冰,冬天裡也不能沒有黑糖薑母茶!遑論每個月被經痛所苦的女孩,黑糖更是極品聖物啊!

認識「黑糖農莊」這個有機黑糖品牌,起初是農友社Line群組裡大家討論著課堂上分享的有機食用酵素的製作,其中農友推薦了這家黑糖秉持著無農藥、無除草劑、無化肥的友善方式種植甘蔗,十分適合與其他無毒蔬果以及高山採集的菌種一起發酵,查詢他們的資料時,得知張錫斌張爸爸與其他鄉親,十多年前偶然發現過去老人家製造私糖所遺留下的榨汁齒輪,進而復育古老黑糖製法的過程,因此有了很深刻的印象。

如果知道吳寶春得獎麵包--「酒釀桂圓麵包」,就不能不提麵包裡最重要的食材之一「糖」,使用的就是黑糖農莊的黑糖,在《吳寶春嚴選.感心好食材》一書裡,也有探訪紀錄。或者每年由導演吳念真口白的「保力達B」廣告,「黑糖篇」就是在黑糖農莊實地拍攝的喔。




後來在彎腰農夫市集看到也順手買過幾次,濃郁的黑糖風味有種兒時的熟悉感!

這種熟悉感大概也有一部份來自於台南的味道吧!野田妹的外公外婆兩家族都在舊台南縣,內心多少也投射著家傳的飲食味覺與印象。張家以龍眼枝慢熬煮七小時、十道程序,黑糖也帶著淡淡地桂圓香燻香,尤其蔗田和龍眼幾乎也是台南田野重要的風光之一,也是米糜新營阿嬤家的記憶。

一兩年前在朋友成立的媽媽社團裡,偶然認識嫁到南化關山山上的張家媳婦(笑),她就是黑糖農莊另一個網路品牌「黑糖片刻」的老闆娘,和先生張玥騰共同承襲與推廣這片土地賜予的甜蜜滋味,不僅如此,她們一家子平時的山野生活與生態也超讓人超級羨慕,醺爸在聚會時還告白自願去山上當長工!XD


氣象預報明晚將到來一波非常有感的冷氣團,手裡能握杯暖暖黑糖水或含著薑汁黑糖塊(薑味非常濃郁/我家都是重薑控),相信穿短袖都可以的!← 這太誇張了喔!哈哈哈

另外十二月下旬將要進入燒製黑糖的時期,一直持續到隔年四月,如果對參觀黑糖製作有興趣的朋友,也能在這段期間前往參觀,或者預約營地喔。

--
黑糖片刻手工柴燒黑糖 哪裡買?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ndmadesugar
Pinkoi >>https://goo.gl/uuEe3Z
直接跟農夫買 >>https://goo.gl/N4Hfwz

#黑糖 #台南黑糖 #關山黑糖 #黑糖片刻 #黑糖農莊
#黑鼎金 #薑味黑糖 #狗尾草黑糖 #友善黑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