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媒體合作] (地方刊)《SHOCK!三峽客》NO.4?期 - 三鶯親子小農共耕團

三鶯親子小農共耕團:不只是體驗,和孩子一起從整地到收成
圖文/田野間


你的童年裡是否曾有光著腳踩在土壤的記憶?

五月開始,十幾個居住在三峽、育有幼兒的家庭共同承租了一塊台北大學附近 的農地,一起學習友善農法耕作,透過與土地的接觸,和孩子更瞭解在地的風土 民情,進而從中體會育兒過程裡的「生態平衡」,深究家庭的核心所在,而非盲目崇拜專家,或被主流教育市場牽著走。 前往三鶯路農場,途中穿越高速公路涵洞,映入眼簾的是與北大社區截然不同 的景色,像是回到幼時的三峽風光。


除了零星的廠房外,仍有不少面積的菜園和 稻田,周圍也保有一些完整的磚砌三合院,以及四五零年代盛行的雙層老屋, 親子農場就是在這能夠近眺另一頭高樓的純樸鄉野間。

負責號召籌備的家長表示:「過去帶著自己孩子參加一些幼兒體驗課或者共學團 體,快門下的影像雖然豐富精彩,但總少了些什麼。

去年加入三鶯社大的良心農友社,租了片菜園當起假日農夫後,慢慢體悟到:『孩子不只像作物、也像雜 草、也像田邊周遭環境、也像灌溉的水和肥料,偶而也犯病蟲害;而父母也同 時和孩子交換著上述角色,這塊地怎麼保持肥力、作物怎麼長,環境怎麼永續 ,也不是照任何農法學理死板板地埋頭苦種,而在於對此地風土氣候瞭解的深 度廣度、與調整。』

所以對來共耕的家庭,我們也不干預家長原本的教養的風格 ,因為這是各家的課題,就像在認租的區域裡要種植什麼?除了不能使用農藥和化肥外,怎麼種?怎麼收成?就看自己在過程裡,投入多少愛,又體會到什麼 。」

共耕團運作四週已產生可愛的回饋,有小朋友告訴媽媽:「種菜真的好辛苦喔 !我以後會把菜菜吃完!」還有孩子每天問:「什麼時候要去農場?」 從用友善耕作去體會親子教養外,農識和食育的分享也是共耕的重頭戲,每週 聚會裡有食育繪本及當令食材的親子烹調活動,也將邀請農友與社大師資輔導 ,此外還有走訪在地農夫的小旅行,像最近到附近的魚菜共生農場,小朋友看到滿滿一大缸魚苗和漂浮在水上的蔬菜都興奮得不得了呢!

這些共耕紀錄都會整理在「田野間」臉書專頁,希望這樣的親子共耕模式可以不 斷被複製甚至更好,不只是「體驗」偶一為之做個樣子拍照,而是內化到生活與生命裡。


※本篇同步於三峽地方刊物《SHOCK!三峽客》NO.4?期「街坊三峽」單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