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田野間親子小農PG共耕] 20150524 一場梅雨



 小農PG進行了三週非常陽光的聚會,在第四週還是遇上水噹噹的「阿梅」(註)了!

這場梅雨鋒面瞬間解了石門水庫的渴,原本鳶山堰流下來的渠道水位也很低,始終一直沒能引進農場裡(其實我們排水和灌溉小溝也還沒挖好),但「阿梅」一來瞬 間暴漲了!5/24週日聚會因雨取消,但好幾戶PG家庭也放心不下,先後陸續到農場巡田水、拍照上傳回報即時畫面到社團。


有幾戶家庭的菜畦可能是做的不夠高或是本身地勢偏低,雨水排不出去淤積成小水池,最好笑的是我們家,想說在河堤小菜園種玉米時忘了先挖小溝再播種,這次可 挖得深了,心裡還暗自竊喜想:「等玉米長高一些就直接覆土,不用常培土了!喔呵呵呵~」,結果......方向挖錯邊,水排不掉,水果玉米和甜玉米種子全 部泡在兩行溝裡宣布罹難...T^T


只好冒著雨趕緊疏通,等天氣穩定一些再重來一次。

那幾天臉書上與農相關的社團,更多是中南部的災情,許多菜園全被水淹沒、玉米和稻子倒伏,相較之下我們真的只是「積水」,說不上災情啊。

(有位農友說:「我的菜全淹了沒關係,雨要多下點大家才有水喝才能繼續耕作!」 ♥)

即將長達一年期的共耕生活,不只是像農忙體驗那短短幾小時、幾堂課,而是能夠感受到:寒流、梅雨、颱風、水災、旱象、日照充足與否...等等要顧慮的事, 因為碰觸土地,大人打開了感知力、更敏感了,隨時牽念氣候和環境的微小變化,這是長期生活在建築物裡,會慢慢流失的能力。

某天醺爸有感而發:「『風調雨順』如此簡短的四個字卻是最難的祈望。」
水退去,親子農場迎來的下一個挑戰是蚊子大軍,這又是另一堂大自然給的自然課和實驗課了。



--
註:「阿梅」是水果日報小編對梅雨的暱稱XD
圖片/勳蓉家、小布丁家、田野間

#‎田野間親子小農PG‬ ‪#‎親子共耕‬ ‪#‎三鶯親子農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