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學染日常] 植物染材:大葉欖仁


冬末春初,便是大葉欖仁急速轉紅落葉的季節,是低緯度、低海拔少見具有季節變化的樹種,喜生於氣候溫熱的海邊沙灘或向陽處山坡草地上,是台灣行道樹、公園與學校內裡常見的樹種,也是一種海飄種子植物。

大葉欖仁(Indian almond)又稱枇杷樹、雨傘樹,因為果實長得像橄欖核而得名,樹皮可入藥,種子可榨油,果實外皮含有鞣質可提煉黑色染料,但由於數量少,因此也少見推廣,反倒是同樣含有鞣質的欖仁乾葉,可以藉由不同的媒染效果染出綠褐色、黃褐色、深褐色的效果,色濃度與色牢度都非常好,而且乾葉也容易保存。

經植物染老師分享與提醒把握季節趕緊收集,這幾天便帶著野田妹出門散步,發現一整區大葉欖仁隨風飄下的濃豔繽紛,踩著沙沙的乾葉聲,穿插不知名鳥叫,還有位小女孩反覆拋落葉笑點大開的合奏裡,拾起一片片比臉大的紅葉採集入袋,滿足地一起深深鞠個躬向大樹說謝謝,伴著夕陽邊晃悠回家。
不過一時之間還沒想到該來染些什麼,幸好大葉欖仁真是懶人福音,不需要「探青」(趁著植物新鮮)就囫圇丟塊布下鍋了。

有興趣玩植物染的朋友也可以從這裡入門,清潔人員其實常為了大葉欖仁落葉體積大苦惱呢。葉子染材約為布料的1.5-2倍重,水量為布料的40倍,撕碎可減少儲存空間,不僅環保也省購買染材的費用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