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田野間親子小農PG共耕] 20150607 生態滅蚊實驗


之前PG紀錄中,提到農場的蚊子大軍不僅在平時就可怕得很,雨後更是讓人待沒幾分鐘就想逃離,所以我們除了在自己身上噴天然防蚊液外,陸續實驗了以下幾種 方式驅蚊與防蚊:廣植香草(無效)、燃艾絨(無效)、噴灑稀釋酵素(實驗中)、噴灑竹醋木醋液(短時間噴灑有效)、酵母糖液補蚊罐(無效)、啤酒補蚊罐 (無效)、肥皂液補蚊罐(無效)...推測是在戶外空間,這些方式無法有任何效果,若是用在居家防蚊,大家也可以實驗看看。


除此之外,我們把溫室架上破損的塑膠布積水全部破壞剪開,漏出許多藏著扭動的黑色孑孓,頓時有種爽快感啊!XD


雨後的灌溉渠留下了更高水位的儲水,裡頭還發現了不少蝌蚪寶寶,家長們告訴小朋友,要好好保護牠們,讓牠們安全長大變青蛙,就能幫忙我們抓蚊子囉!同時 間,我們和其中一個家庭各放了一個小小生態裝置,裡頭養了台灣原生蓋斑鬥魚與彩兔(魚),上面覆上水生植物提供氧氣和微生物附著來提供魚兒們食物,當然, 更美好的食物就是蚊子來產卵啦!每週換得水還能拿來施肥,算是另一種魚菜共生吧哈哈。

這也是很多友善農友在網路上很推薦的菜園滅蚊方式。放置生態滅蚊箱這三週,感覺上有減少一些,還要繼續觀察。相關文章:http://goo.gl/D3AqHF

(比較幸運的是,親子農場目前沒有小黑蚊出沒,但河堤小菜園有,米糜是個一被小黑蚊叮就會過敏兩週的人T_T")



#‎田野間親子小農PG‬ ‪#‎親子共耕‬ ‪#‎三鶯親子農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