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友善好食材] 生態綠「VIP鐵粉同好會」正式推出「台灣茶」


大家對「公平貿易」是否有概念呢?

公平貿易是一種有組織的社會運動,並提倡一種關於全球勞工權益、環境保護及社會政策的公平性標準。公平貿易模式特別重視從開發中國家銷售到己開發國家的外銷品,讓消費者以「合理價格向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者購買獲得公平貿易組織認證、貼有公平貿易標籤的商品。公平貿易強調協助被邊緣化的生產者在經濟上能自給自足,並且在購買者與生產者之間建立基於對話、透明及互相尊重的貿易活動長期夥伴關係,以促進國際貿易的公平性。

去年(2016)12/18這天,我們參加了華人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商--「生態綠」舉辦的「鐵粉同好會」。這場活動在金華街上的社企聚落裡的明日廚房舉辦,讓長期支持公平貿易產品的鐵粉們在目前沒有實體咖啡店後,也能有實際上交流的機會。(如何成為VIP,可以參考這裡:http://okogreen.com.tw/blog/4442的說明每季VIP都還有專屬的禮物,今年第一季的禮物就是料理非常實用的公平貿易香料!)


生態綠第一次舉辦的VIP鐵粉同好會,除了回顧他們過去一年的發展之外,還公佈了生態綠最新的台灣茶產品專案,以及與「灶神在家」合作的各項創意料理的飲食體驗,像是:南非國寶茶雞湯、即溶咖啡燉肉刈包、秘魯純可可粉綠豆糕,當然也少不了各產地與焙火的咖啡及公平貿易葡萄酒,野田妹在現場也跟著吃飽喝足超開心,還稍微卸下心防試著跟其他孩子笑鬧起來。


當天生態綠正式宣佈新的年度將推出「台灣茶」的銷售,讓與會VIP會員們好奇:為何會選擇「台灣茶」,做為新年度的主要產品呢?在徐總經理的解說下,發現儘管台灣茶在我們的日常是如此地容易取得飲用,卻一點也不了解它。一直以為謂的好茶,就是像罐裝茶廣告那樣,需要生長在又高又深的山上,在雲霧繚繞的清晨,由婆婆親手摘下一心二葉的嫩芽,就是所謂的好茶。


但事實上,好的茶葉最適合採摘的時間是在正午,除了茶葉會完全開展且肥厚外,多餘的水份被陽光蒸散,才有利於茶的後續製作,也才容易製作出高品質的茶葉。另外像是高山茶對水土保持的議題以及採茶人力老化且勞動條件不佳,都是我們曾經耳聞的問題。但台灣仍然擁有許多茶行,像生態綠一樣長期以來都在輔導協助茶農,除了為品質把關外,更能夠在最後焙火及拼配茶葉上,製出平價且品質優良的茶葉,這也是生態綠首波推出以「茶行」品牌為主的台灣茶的原因。


我們長期關注也時常購買支持生態綠咖啡,看著他們一路辛苦的倡議公平貿易的理念,終於在咖啡的領域站穩腳步,也更期待台灣茶的推出,也能夠像公平貿易咖啡一樣,翻轉消費者們對台灣茶的誤解,進而用消費改善台灣茶產業結構,免於被不實的行銷操作影響,喝到台灣茶最甘甜的滋味!


農曆年即將到來,也是親友們喝茶閒聊的好時機,帶份關心台灣土地與農民的好茶葉,一起分享這些關於台灣茶的故事。





【品嚐與購買資訊】
生態綠官網:http://shop.okogreen.com.tw
生態綠-台灣茶:http://shop.okogreen.com.tw/v2/official/SalePageCategory/138840
生態綠貓仔掛耳包(每買一組捐10元給台北市流浪貓動物協會):
http://shop.okogreen.com.tw/SalePage/Index/2292948?cid=42246
http://shop.okogreen.com.tw/SalePage/Index/2292889?cid=4224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