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食驗室廚房] 食譜/節日/尾牙:刈包Koah-pau


刈包"Koah-pau",是發源自福州的小吃,又稱「虎咬豬」。在農曆十二月十六尾牙這天,習慣食用刈包,象徵老虎的大口,將去年一整年不好的事物一口氣吃掉,期待來年可以事事順心。在商場又有「錢包」的形象,又有一說是尾牙吃刈包,把這年因為生意所撒的謊言全包起來吃掉的意思(感覺很多企業要把刈包堆成山才行了)...


尾牙吃刈包已經變成我們家這幾年照著節令生活所養成的習慣了,今年嘗試自己做刈包的皮,以50%以上的全麥發麵團,再切割幾個麵團混入了冰箱還剩下的芝麻粉,或者拌入薑黃粉、甜菜根汁來變化一下顏色,但甜菜根一蒸熟就失去美麗的紅色,跟烘焙麵包時是完全不同的結果啊...

滷肉的部分,這次加了從 Okogreen 生態綠 VIP分享日的餐會上學來的秘訣----加進「純黑即溶咖啡」一起燉煮,這也是第一次沒有買現成滷味包,只加了蔥、薑、蒜、辣椒、五香粉、糖、醬油、以及咖啡粉,有了咖啡加持的上色效果非常好,湯汁裡也多了一點點微妙的煙燻甘香,所以臨時手邊沒有滷包的,可以直接手沖杯黑咖啡也是可以的。

最後,除了酸菜和花生粉之外...

一定要有香菜!
一定要有香菜!
一定要有香菜!

早上因為少了香菜還特別冒大雨撐傘再跑一趟市場啊。


---
生態綠公平貿易「純黑即溶咖啡」這裡買 >> https://goo.gl/Ut2EU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