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2017/丁酉/節氣] 雨水:春雨滋潤,豐年可期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雨水交節時下雨,預兆年度豐收,但最近只飄了些微弱的小雨,正值春耕用水時期,桃園石門水庫蓄水量已經來到6成以下,接近抗旱應變警戒值,經濟部2/21會宣布是否實行限水措施,在還沒有明顯降雨進帳前,大家要盡量節約用水。

節氣「雨水」,太陽到達黃經330°時,在每年2/18-2/20日之間,立春之後,因為冰雪融化,空中的水氣增加,因此容易下雨而得名,古時有「雨水之神」之說,即為掌管降雨的「海龍王」,因此許多宮廟內常有供奉龍王讓農漁業信眾祈求風調雨順。

二月份在台灣盛產的農作除了延續冬日的葉菜,便是胡蘿蔔和洋蔥了!屏東的枋山開始出產本土洋蔥,個頭雖然偏小,但麟莖肉細緻甜度高,不像進口洋蔥般辛辣脆口,加上同時期盛產的雲林東勢或台南將軍的胡蘿蔔,以及此時紅潤的台灣蕃茄,和豬肉或牛肉燉上一鍋暖胃羅宋湯,搭配Q彈的麵條就能解決一餐,還吃到滿滿的當季蔬食,或者熬上一鍋咖哩也是便當好搭檔。

洋蔥皮也能收集下來,是色相飽和、色牢度也高的植物染材喔。

這時間的胡蘿蔔香氣濃郁、滋味甘甜,以往也不算喜愛胡蘿蔔味道,能接受的大概也只有「挫籤」煎蛋或者在炒高麗菜時增色,用一種不知不覺的方式吃下肚,但在種過無農藥也不催肥生長的胡蘿蔔後,才懂這日文稱做「ニンジン人蔘」的甘美,尤其做成胡蘿蔔蛋糕更是消彌了對它的恐懼。胡蘿蔔葉子也可食用,煎蛋和熬湯都能增加風味,可惜在菜市場很少能遇到帶葉子的胡蘿蔔。

另外花飛鯖魚也是此時特產,挑刺剝碎後與米飯拌炒成鹹魚雞粒飯,最後灑上一把當令青蔥末,海陸雙鮮在入口的每一匙裡難分難解,與高麗菜蝦飯地位齊名,是我們家這季節常出現的兩道懶人料理。

海口人常說「一午、二鮸、三加魶」「春鮸,冬加魶」,會唱歌的鮸魚在這季節最肥美,清蒸料理更是上選,如果在市場看見它不妨帶回家料理嚐鮮。

寫到都餓了....
 
 
■其他與台灣有關的諺語整理:

「春寒雨若泉,冬寒雨四散」:春天氣溫低則多雨,冬天氣溫低雨反而少。
「雨水,海水較(ㄎㄚˋ)冷鬼」:雖然已經入春,溫度仍低,尤其海水較氣溫還低,摸起來沁人肌骨,故海邊地區有此諺語。
「雨打元宵燈,日曝清明前」:元宵當日下雨,清明前會缺雨。
「雨水節接柑橘」、「雨水甘蔗節節長」:這個時節適合種植柑橘和甘蔗的景象。

#胡蘿蔔 #洋蔥 #鯖魚 #花飛 #鮸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