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食驗室廚房] 菜市場嘮叨話-立春雜唸


昨日年初六,是清水嚴祖師廟的誕辰,也是三峽每年最熱鬧的一天,因為近年人道問題,風俗與動保的爭辯也就每年上演。聽聞老居民們談論原本賽豬公隊伍可以到20多輛,今年只有五隻,感嘆風光熱鬧大不如前,但仍吸引不少觀光人潮聚集在老街和每年一度在傳統市場封街的「夜市(大街市)」(這兩天還因為外來的鴨肉油飯攤販價格不合理而上新聞呢);這十幾年住在三峽,以大台北來說,走幾步路就能夠感受濃厚年味,也算是優點之一。


一早到街市碰運氣,心想若沒遇上習慣的菜攤,便在公有市場採買吧!自己是個在公有市場就會有點慌亂的煮婦(笑),一方面規模不大的公有市場裡人潮相較偏少(咦),攤家就會眼盯盯地注視著你瞧,好不自在,習慣採買的也只有二樓的梅林麵食和一樓某個習慣採買的跑山雞鴨攤,大多時候就是快步在這兩攤交關後,便在傳統大街市上尋些小攤將食材補齊。

幸好,今天封街解除,也看見不少熟面孔---平日圍繞在街市周邊那些自家栽種的阿公阿嬤們用著肥料袋鋪著地放上各種少量的新鮮菜色,支應著尚未開市的菜場,早上的小農多半來河堤菜園或白雞山那帶,下午在黃昏市場周圍的常是五寮尖(三峽盛產綠竹筍的山區),大概也是自己曾學種也種了些日子,下藥施肥下得重不重,除了邊問邊聊,看看聞聞也稍稍能判斷些端倪的。

並非小攤老農就是好,其實不少老長輩不見得都有友善種植的觀念,雖然賣你的時候都會說「這某農藥啦」XD。

今天進入立春,購得這些春天裡的味道,尤其知道三峽曾是廣植柑橘的產地,但因植茶面積擴大已經沒落,看到山上婆婆擺了一些,橘澄飽滿但表面也說不上漂亮,說是自家的橘子樹結的果,加上一直想吃吃三峽當地的橘子,便挑選一半拎回家孝敬家裡兩位「橘子人」。

另外便是讓人懷念的淘氣胡蘿蔔和只有手掌大的高麗菜了,完全就是去年我家菜園採收的景象啊!

這種完全放養自然熟成的胡蘿蔔香氣超足也超甘美,熬湯燉煮或者做胡蘿蔔蛋糕都非常適宜,跟一般胡蘿蔔香氣真的有明顯的差距,不信可以問問曾經也和我們一起種菜或者來拔過我家蘿蔔的小農夫家庭們哈哈。

胡蘿蔔「淘氣小蘿」回顧 >> https://goo.gl/ZeYWKA
#菜市場嘮叨話 #三峽菜市場
#假掰廚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