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週間的田野微醺][田野間劇場][日劇]《鬼の酒奇迹の藏‬(鬼之酒奇蹟釀酒人)》


週間的田野微醺‬ (九)/ by 醺爸
 
這單元好像偷懶太久了,雖然平時仍然會小酌品飲,喝多了人就鬆散,只好先追劇了(欸)!
 
農曆年前農口酒造傳出「杜氏不在」(沒有釀酒師)(http://goo.gl/QYjaqO) 的消息,讓許多酒友熱烈討論起來,幼幼班的我們也因此得到很多資訊和知識。
 

其中在眾多日本酒友的推薦,得知這部鬼の酒奇迹の藏‬ 日劇被視為影射傳說中的杜氏(日本酒釀造的總指揮)-「農口尚彥」先生的故事,也是因為農口尚彥先生就是能登杜氏中的佼佼者,他在身為杜氏的黃金30年 裡,釀出的「菊姬」曾取得了24次日本酒的「金賞獎」。65歲退休後的農口先生,又在石川縣另一間酒造多次的請託下復出,將這間名不見經傳且快要倒閉的酒 造重新改造,推出了「常歡呼」這個被視為高級日本酒代名詞的新品牌,更得到日本政府所頒發的「現代名工」的最高榮譽,2008年更被授與了「黃綬褒章」 (日本對學術、藝術及運動上有崇高表現的人賦予的勳章)的榮耀。
 




在2015由NHK製作播放只有三集的迷你日劇,根據NHK電視台官方公布的資料,這部迷你劇是為了配合當時即將開業的北陸新幹線,因此把熱門討論景點- 石川縣金澤市做為背景拍攝,劇情描寫一間因家傳古老釀酒廠欠債無力償還而決定返鄉的繼承人-相樂修一(伊藤英明飾),拜訪有「鬼」之稱號卻因年老生病而退 休的名釀酒師-鷲尾勇作(津川雅彥飾),希望他能重出江湖,帶領一群新人釀出奇蹟般逆轉人生的酒。
 
日劇裡描寫的杜氏,在重病下仍帶領了伊藤英明一群新人,在惡劣的環境下不願妥協,堅持使用石川縣有機酒米、石川水、酵母菌及釀酒技法,完成人生最後的願望 --- 釀出完全出自石川的酒水。並在三集短短的篇幅裡,忠實地描寫了釀造日本酒的過程,終於完成名為「雪乙女」的本釀造及純米大吟釀兩種酒,雖然最後並未如願獲 得金賞,但依然受到市場及專家們的肯定,也挽救了酒造關門的命運,但劇中杜氏最後禁不起病魔纏身過世。

 
 

若是對日本酒總搞不清分類,可以仔細看看劇中,相信會對吟釀、大吟釀、純米酒以及本釀造酒各有什麼分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會知道為什麼純米大吟釀這麼貴 了!把米磨掉了50%以上只剩米心(精米步合),再拿去釀酒,也不能添加釀造用的酒精,最後成功釀出來的才能稱做「純米大吟釀」啊!想到這裡,建議大家不 妨佐餐也多試試不同的產地的地酒,那種帶著米香且甘口或辛口各有不同的風味。



雖然台灣酒米產量少,但也有霧峰酒莊採用當地米釀製的「初霧」系列(燒酎/吟釀/大吟釀/濁酒),也是國際得獎常勝軍;此外,之前也有介紹過 樸活網的各種蒸餾米酒與宜蘭 小間書菜的「本丸燒酎」,都是可以嚐試品飲台灣米製酒風味的酒品。
 
---
※「杜氏」,起源中國酒神杜康,日本領導釀酒作業的職稱。
 
 
日劇官網:http://goo.gl/r1fpQz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更多「週間的田野微醺」文章>> http://goo.gl/pmg3Q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