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小菜園流水帳] 20160404 黃綠色的水甜滋味 - 櫛瓜與夏南瓜(紀錄Ⅰ)



#‎河堤小菜園流水帳‬ 20160404

自從在住家附近的蔬菜小店買過綠櫛瓜,嚐過那不削皮、只要切片微煎、微烤,灑上一點鹽的清甜滋味後,每回只要小店鋪又上架櫛瓜,就幾乎會把整籃買回家,一直到季節尾聲,每斤價格從45元漲到60,便不敢再恭維了。


過年後,有次在傳統市場買菜時偶然一念,轉進某家從沒消費過的菜攤瞧瞧,驚喜發現黃綠櫛瓜(或夏南瓜)的蹤影,每斤約賣70元(前陣子還漲到90呢),嘴饞難忍,黃綠各半約買了六、八條,成了家裡早餐裡常備的鮮甜時蔬,妥善冷藏保存是能放上一兩週的喔。


結果就在買菜回程,經過平日去的苗店門口,就擺著兩個苗箱,牌子標示著「黃夏南瓜」和「綠櫛瓜」,前一年自己育苗總是失敗,想不到無心碰上了種苗上架, 「這天真是個櫛瓜日呢!」於是一手拎著櫛瓜苗,一手提著剛買的櫛瓜和食材,開心地跑跑跳跳和野田妹回家,再趕著帶小苗們到菜園入住。

三月的北部簡直3/2以上都泡在雨裡,偶而偷空巡一下菜園也不見花開,就在前一波寒流結束的最近,撥開瓜葉,已能瞧見幾朵公花外,還有好幾個約半截小指大的迷你櫛瓜頂著母花正悄悄地出現了!



唉呀,開始有點期待帶著櫛瓜花的果實沾上麵糊炸天婦羅的滋味了呢。


 另外,夏南瓜是南瓜的一種,櫛瓜則是冬瓜之一種,兩者毫無關係,但因為外觀實在太相似,所以很多農民也會搞混,苗店在這點倒是標示的很正確呢(不然呢XD)。

‪‎如果沒吃過可以在某法商賣場也能碰碰機會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