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小菜園流水帳] 20151104 菜園裡的小花圃


親子小農的共耕租地遷移至小菜園後,在整地大致完成初期,我們在入口區域偷偷(?)埋下驚喜,這一兩個星期驚喜開始陸續盛開,野田妹昨天下午看到許多小花隨風搖擺,自己也捧著臉一起跟著搖,好可愛啊!


這個小花圃裡有:目前盛開的波斯菊和百日草,另外還有太陽花、萱草、孤挺花、...等,陸續還會再播下其他的花卉,讓小花圃有不同的顏色和風貌。


在菜園周邊種植花卉,在其他農友眼中會覺得太不符合經濟效益(我們菜園農友常覺得共耕家庭都亂種東西XD),其實這也是自然農法中忌避或共榮作物的方式之一,像是菊科類的花卉,都有一定的驅蟲效果,而且花卉會招來蜜蜂到菜園來協助授粉,多樣性作物的生態菜園除了更友善環境外,更是我們想給孩子和家長和自然一起互動的環境。


最近有位種植蜜蘋果的農民(苦瓜)說:「務農以來深深覺得要當好的農夫之前要先當個好的花農,農地上不應只是擠滿了經濟作物,不然就是農舍。農夫要有美感,農村的地景才有機會翻轉!」 說得太好了

這次擴大租地的範圍涵蓋了一處小溪流的濕地,因為太濕所以前一位農友不再續租,旁邊的大姐覺得我們按原價承租下來太不划算,應該再跟地主商討便宜的價錢,但我們心裡可是想:「有塊自然生成的濕地可以做生態運用,真是太棒了啊!」


 想到這裡,忍不住也期待起濕地未來的樣子了。


FB:https://www.facebook.com/ecotano.tw/posts/48729692806203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