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週間的田野微醺] 台灣精釀/啤酒頭-「立夏」、「夏至」

#‎週間的田野微醺‬ / by 醺爸

【啤酒頭-「立夏」、「夏至」】

在聊啤酒之前,先賣弄一下最近學到的啤酒知識XD
 
以國際標準來說,啤酒常以發酵法分為兩類:一是頂層-上發酵法稱為艾爾「Ale」,相對的就是底層發酵-下發酵法稱為拉格「Lager」。這兩種的發酵溫度和酵母菌反應是不同的,因此造成了酵母菌浮在水面上或是沉到水底發酵,而這也讓啤酒的風味截然不同。

我們一般大多買到的是拉格啤酒,這個字來自德語-窖藏"Legern",因此又稱為「窖藏啤酒」。這一種利用低溫熟成技術製作的啤酒,製作後要保存數月才 算完成,也由於酵母菌沉在桶底發酵,所以酒體較為清澈,顏色當然也比較淺,也因為不易變質且口味穩定的特質,是一種適合大規模生產的方式。像是台啤、龍 泉、青島、大多數的日本啤酒、大多數的德國啤酒、美樂、百威、海尼根、可樂娜,或瓶身標註窖藏、貯藏、慕尼黑、博克、黑啤等都屬於這類,當然所謂的生啤也 是,只是在殺菌的技術上動了手腳,產生了口味與保存時間的不同。
 
相較於拉格來說,另一種艾爾啤酒因為發酵溫度高、時間短,適合自釀。浮在上層發酵也容易讓顏色顯得深濁、味道重、層次豐富、酒精濃度也高一些,市面上像是 比利時啤酒、小麥啤酒、健力士等大多是艾爾啤酒,這種發酵方式也容易產生巧克力或蜂蜜之類的香味。Ale原本指的就是麥酒的意思,在人們發現加入了啤酒花 可以延長保存及風味之後,加了啤酒花的麥酒也就慢慢變成了啤酒了。
 
台灣自從在2002年加入 WTO 後就開放民間自釀酒,公賣局獨佔證照被取消,因此開始流行各式各樣的後院自釀嘗試。以啤酒來說,最知名的大概就是我們家也很愛的「北台灣麥酒」,而這次要介紹以24節氣命名的「啤酒頭」,這兩家工藝啤酒均是以艾爾的方式釀造。
 
啤酒頭在今年推出以24節氣命名且採用其意涵釀造的啤酒,讓我們家兩個酒鬼蠢蠢欲動,這次先介紹兩款口味相近的-「立夏」(Alc. 5% American Pale Ale)及「夏至」(Alc 5.1% American Taiwan Wheat)。
 

由英文酒標上來說,可以看到「立夏」用的是淡色麥芽(Pale Ale)釀造的艾爾啤酒,而「夏至」則是採用台灣喜願小麥來釀造,一樣都是艾爾,喝起來有什麼不同呢?首先夏至的柑橘味非常鮮明,這也是淡色麥芽的特色, 回韻清爽的味道甚至比市面上大多數的拉格都還要舒服,可以視為是一款男女通殺的啤酒,但對於喜好口味較重的人,或許就會覺得太淡XD,但因為剛立夏嘛,選 擇口感清爽點的,搭配口味重的炸物也特別合適。
 

而以台灣喜願小麥釀造的「夏至」,不知道是否因為時節當令,很多水果也相繼開花成熟,因此除了柑橘味之外,更帶著龍眼蜜的香味,對比立夏的風味來說,更顯得不同!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喝到以台灣喜願小麥為原料釀造的啤酒。記得北台灣麥酒也有推出相同原料的作品,有機會也買來一併嘗試,看看這種風味是不是喜願小麥特有的味道。(小麥採用「台中選二號」)
 
同時我們也購入了啤酒頭的「立秋」及「穀雨」兩支以茶入酒的作品,另外還有新推出的「大暑」,下次再跟大家介紹。
 
※哪裡買?
請洽 啤酒頭 Taiwan Head Brewers Brewing Company 粉絲專頁
‪#‎啤酒‬ ‪#‎台灣啤酒‬ ‪#‎節氣啤酒‬ ‪#‎立夏‬ ‪#‎夏至‬ ‪#‎啤酒頭‬ #台中選二號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