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2017/丁酉/節氣] 小滿:期待飽滿成熟的季節


「這哪是小滿,這根本肥滿啊!」醺爸指著這張照片說。XD
 
「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日漸飽滿,但還未成熟;以現在流行的方式造詞,大概就會是:「小飽滿」、「微成熟」這種意思(笑)。
 
每年5月20-22日,視太陽到達黃經60度時即為交節日。此時台灣中南部的水稻已進入了黃熟期,與中國的冬小麥一樣進入「小滿」的狀態。
 
由於「小滿」通常在端午假期前,正值五月下旬,氣溫明顯增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會較涼,氣溫日差仍大,尤其是降雨後氣溫下降更明顯,也因此老人家常會提醒:「未食五月粽,破裘毋甘放」(意指:端午未過,冬衣先別收起來)。
 
相傳農耕與草藥始祖--神農氏誕生在小滿期間(農曆4/26),而採摘和加工草藥的最佳節氣即是小滿(還記得小菜園每當此時草總是割不完啊),因此古人在此時便會製作本草藥茶和藥膏,迎接盛夏的來臨!
 
住北部的朋友可能對「先嗇宮」這個捷運站名稱不陌生,先嗇宮俗稱「五穀王廟」或「五谷王廟」,供奉的主神就是神農大帝喔。正值廟裡賀誕的鬧熱日子,有機會不妨到這座在清治乾隆年間(1755)建造的市定古蹟走走,廟宇建築非常精彩,外地來北部遊玩的朋友也能參考住宿香客大樓。
 
 
【與台灣有關的節氣諺語】
「小滿梅雨在本島,種植花木皆成寶」:這段時間也適逢梅雨高峰,此時種植花草樹木等植物或進行扦插、稼接等工作,生長狀況都會非常好。
「小滿雨水相趕」:此時台灣正進入梅雨季節。
「小滿櫃,芒種穗」:北部地區水稻在小滿前後開始「做櫃」(含苞),到芒種附近近吐穗開花。
「小滿甲子庚辰日,寄生蝗蟲損稻禾」:小滿若逢甲子庚辰日,占水稻多病蟲害。
「罩茫(霧)罩不開,戴笠仔披棕蓑」:如果早上起霧,出門要備雨具。
 
更多關於節氣舊文>>https://goo.gl/3e1SRr
或2016節氣相簿>>https://goo.gl/zwmu93

#V特助 #肥滿貓肚好好揉
#神農氏 #先嗇宮 #五穀王廟 #五谷王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