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小菜園流水帳] 20161101 三峽民生街河堤人文壁畫彩繪


#三峽河堤小菜園
十月連假的最後一個下午,全家散步到河堤小菜園旁的步道,如往常一樣,順著三峽河流去的方向而行,直到目前步道的最盡頭、剛好可以看看菜園再折返。

就在盡頭處往菜園看時,發現拓寬完成的步道壁畫上有了新進度--- 原本只是塗好底漆和大色塊草圖,而在我們腳邊的正下方,有位大哥在角落正畫著精緻的三峽老街景色,菜園附近鄰居走過,還吆喝著大哥:「你畫嘎呷水底呷太某採啊!(畫這麼美在這角落太浪費了)」



 
我們忍不住也拍了照,喊了畫師大哥:
「請問,這些只有你一個人畫嗎?」
大哥說:「底色大塊的是別人,我一個人畫這個。」
「喔!壁畫的細部嗎?」
「對啊,細節我畫的!」
「也太辛苦了!好厲害啊,這段很長捏...」
「小姐,妳可以幫我拍照嗎?」
「嗯?(心想畫師大哥也想自己留作紀念嗎?)喔喔喔,好啊,我幫你拍!(快步下樓梯)」
「我一個人跪在這個斜坡,實在很危險也很累,我要拍下來跟公司說這實在太辛苦。」
「喔喔喔!沒問題,我幫你多拍幾張。」
 


交還手機給大哥後,很感動地也對大哥說聲「也謝謝你,真的畫得很美啊!」。


 
步道大約有1.5KM,壁畫的範圍是後半段,大約也有7、8百公尺,目前已經完成的局部畫作都是三峽的各種風景:有三峽老街聚落、原民文化、打陀螺、祖師爺廟前的石獅、山林溪谷... 就是沒有金牛角,最讓我們驚喜的是原住民生活旁的「滿山桐花」,如果還記得田野間在四、五月時,總會拍下菜園遠處的滿山桐花,那位置恰恰好就在那幅畫的正上方!明年桐花季,對照著壁畫拍攝對應遠山的花海必定更美。





(↑ 每年遠處四五月滿山頭的桐花 / 河堤舊貌)







想起台灣某些村落彩繪著不倫不類的盜版卡通壁畫,還洋洋得意著說那是「致敬」,甚至怒嗆外地網友管太多,相較之下,這片在畫師大哥的巧手下的原創壁畫更顯得尊貴無價。

這裡目前大概也只有附近住家與來種菜的農友有機會常常欣賞到,如果散步剛好來到這裡,也剛好遇見畫師大哥,不妨給他鼓勵一下喔。
 
雖然這段步道(以及往後的延伸)也是踩著劉厝埔、麥仔園和隆恩埔的強迫徵收爭議【註】拓寬甚至前進著...,那又是另外的議題了。




#三峽真的真的真的不只有金牛角和排隊豬血糕啦XD
#三峽 #三峽河
---
【註】我們的島--改土地的名:https://goo.gl/qgIXO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