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週間的田野微醺] 2016台北國際茶酒咖啡大展(上)


每年11月的「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是台灣目前唯一不限年齡進場的綜合飲品展,這幾年也成為我們全家每年固定的行程。加上醺爸從事公平貿易的相關工作,因此本次是受中南美咖啡展區的邀請入場。過去只專注在酒品,今年也花了時間在探訪咖啡及食品器材上,蒐集工作上需要的資訊。也請大家多支持公平貿易咖啡 喔!

準備好酒杯、咖啡杯和絕對味蕾(有這東西?!XD)出發,今年的展場多了觀光特產和加盟展,總共六大展展出!為了更有效率地穿梭人群、品嚐到我們感興趣的展品,所以我們決定調整成只針對特定的酒種及標的來試飲(畢竟是來品酒尋酒不是來買醉的),不然照過去「看到酒就遞杯」的經驗....可能已經茫到不知身在何處了,一方面也是之前喝了太多沒有記憶點的酒,有印象的大概只剩下手裡買的和清醒時的那幾支...

今年,我們把眼光依然放在兩個重點:台灣本地特殊的風土地酒,另外則是我們比較有興趣的精釀啤酒、清酒、威士忌等酒類,而通路普遍的進口紅白葡萄酒就暫時拜拜啦。

進展場後,我們先直奔「農村美酒」專區。


「農村美酒」是農委會農糧署為建立農村酒莊品牌,拓展農村酒品市場,所建立的認證標章(經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通過取得註冊證),目前通過評鑑的農村酒莊有12家。自2008年起將農村美酒送往國際酒類競賽至今,已經有17座金獎與30座銀獎,農民自產釀酒的精湛技藝不只值得讚賞,也非常需要大家實際支持和消費。

這次看到農委會比起往年更清楚地把各地農會酒莊整合在一區,也讓參觀民眾更容易注意到。近幾年台灣各地的農會除了輔導酒莊之外,在行銷推廣上也卯足勁,不斷可以從報章媒體看到台灣地酒又榮獲國際酒類競賽獎項的消息。從最知名的信義鄉農會各種原民酒及梅酒開始,各地漸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酒類,讓我們愛酒的人有更多在地選擇,像是大湖農會的草莓利口酒與蒸餾酒、霧峰農會的清酒濁酒荔枝蜂蜜酒、公館鄉農會的紅棗酒(超適合用來燉雞湯)、大安區農會的芋頭燒酒等...都是在現場喝到有台灣特色的好酒。





像是現場看到樹生休閒酒莊的「埔桃酒」這傳說中的本尊,因為是傳說...當然沒開放試喝。

這支出現在蔡總統就職國宴上的台灣名酒,在國際酒類競賽已累積5金3銀的好成績!而這款酒需桶陳5年才能上市販售,加上台灣葡萄產量低,因此每年產量低於1000瓶。現場與樹生酒莊的大姐邊喝邊聊了幾句,大姐說現場可以預約「六年」後的埔桃酒,而且毋需支付訂金,因此我們當然立刻寫下預約單,期盼在六年後為大家開箱試喝!(這六年可以先用樹生的黑后「萄醉」、「金香」白酒來墊檔一下,風味也與進口紅白酒不同)。

(「初霧」系列在獲獎展示區裡就佔了好幾個位置)

酒展中不能不提的心頭好,是霧峰酒莊的「初霧」系列清酒。記得2013年環島到雲林農博時,看到這支酒便印象深刻,「初霧」除了清酒,也有燒酎吟釀以及濁酒,整體感非常豐富。「初霧」由日本東北大學廣井忠夫博士擔任釀造顧問,農會並派員遠赴日本新潟縣酒造學習的初霧系列酒,採用的是霧峰在地的益全香米(而非清酒常見的酒米)與埔里泉水,在國際酒競賽中也是得獎無數!現場初次試喝,發現清酒及吟釀系列的米香味與常見日本清酒完全不同,濃烈的香米香味與不辛口的口感,辨視度很高,非常推薦吟釀及燒酌,完全不輸給知名的幾瓶日本清酒。


而富含酒粕的濁酒與取名「當初,如今」的荔枝蜂蜜酒,酒精濃度只有8%,適口度佳,是女生會喜愛的甜酒。


攤位另外展示另有米糜老木注目的「不染」清酒,「不想染布時就來一杯!(←並不是這個意思!)」其名為「出淤泥而不染」之意;還有「將軍花翎 -霧峰林家百年紀念」酒禮...等。

除了「農村美酒」專區之外,在展場也嘗試幾個特別讓我們感興趣的展售台灣地酒的攤位。其中由萬家香公司(對你沒看錯,就是賣醬油那個一家烤肉萬家香的萬家香!)的大武山酒造所推出的燕麥燒酒系列 ---「夢之酒」與「吟露」,兩支酒均獲得比利時國際風味品質評鑑所iTQi風味絕佳獎章以及2016年世界菸酒食品鑑賞金質獎與銀質獎。大武山燕麥燒酒喝起來絲毫不輸給擅於釀造燒酎的日本,好水質表現出清亮麥香,甚至還勝過我們之前喝過的幾支日本麥燒酌,令人驚艷!往後也會在大賣場通路上架,相信未來應該還會推出更多酒款。


(↑圖片取自官方粉絲專頁)

最後則是由賀木堂公司所推出的茶酒系列。賀木堂攤位以品茶的概念佈置,用茶葉聞香杯讓現場朋友試飲,喝完每一款茶酒之後還會要求你聞一聞杯底的茶香味,每一款均能在杯中聞出不同茶葉的清香。這些茶酒均使用台灣阿里山、南投高級茶葉凝練而成,最陸羽茶酒系列包括了凍頂烏龍、紅茶、高山茶等,完全能夠感受到台灣茶的風味,要不是岳父大人已戒酒,這茶香伴烈酒非常投他喜好啊!

還有像使用台灣土肉桂的「肉桂酒」與將小農種植的九層塔、薑、芫荽(香菜)以及蒜頭精餾而成的「佳餚四寶」,可以純飲也能搭佐好菜,令人不禁想試試做菜的效果,也讓我們看到台灣釀酒業界開始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來。


咦?竟然沒有精釀啤酒!由於同樣是麥芽但威士忌更吸引人(欸XD),所以這次我們就捨棄了台灣精釀的攤位,畢竟我們也常常分享啊!哈哈。

下篇將分享在酒展幾款非台灣的特色酒品以及咖啡喔。



樹生休閒農莊
http://www.shu-sheug.com.tw/
關於「埔桃酒」的台灣酒紀錄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a0MyjC1r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JAGCUdvuk

霧峰農會酒莊
http://www.twwfsake.com/index.php

萬家香‧大武山酒造
官網:http://www.wanjashan.com.tw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takeBrewery/

賀木堂
http://www.hometown.com.tw/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metownliquor/

台北國際酒展/品酒嘉年華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e.spirits.beer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