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週間的田野微醺‬] [手作DIY分享]自家再製酒-釀洛神



【釀洛神/自家再製酒】

一週前還開心採收唯一存活的洛神,但上週低氣壓帶來的連續降雨,還是帶走它的生命了,葉子全部脫落,只剩下之前留著待熟的嬪婷花萼在枝頭搖擺,週日在親子共耕的時間裡全數摘下,剷除根枝曬乾再擇日化做餘燼再重新滋養土地。

雖然洛神是一年生作物,平常心看待便罷,今年颱風多事,能夠留下一株存活到現在還有收成,只能對天合十感恩啊!

最初採收的五斤多洛神,多數拌糖快煮成爽脆的蜜餞,以免浪費了肥厚的肉質,只留些熬製果醬。最後採收的這批去除果實後約一斤的小朵花萼,原本也想乾脆再熬果醬保存,突然靈機一閃,「不然來釀酒吧!」咕狗一查還真有配方釀譜。

目前大致抓了以下的比例:
1. 除去果實的新鮮洛神花萼600g(1台斤)
2. 黃冰糖300g
3. 高梁1500cc (約兩瓶,圖片酒不夠還得再補一瓶)
4. 浸泡一個月以上即可飲用。

※洛神花一定要洗得非常乾淨、並且完全風乾(不需曬乾),清洗時在花萼內側發現不少細小蟲卵,應該是連續下雨讓蚜蟲下蛋了(因為有很多大螞蟻出現),站在流理台前邊剝果實邊搓洗,來來回回洗上兩三次才放心呢。

原本高度約八分滿的洛神,倒入一瓶750CC的高梁後,洛神就被溶出紅色色素,色澤非常美麗,一天後也消軟一半,看來是要再加入一瓶淹過洛神花比較保險啊。

一起期待開瓶後的風味吧!

‪#‎洛神‬ ‪#‎洛神花‬ ‪#‎洛神花酒‬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