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手作DIY分享] 文旦柚子 - 環保清潔劑、液態皂(液體皂)


今年七月的麥德姆颱風,讓台灣全島放了一天颱風假,雖然沒有什麼太嚴重的災情,但花蓮鶴崗的文旦卻落果嚴重,除了農業損失外,來不及長大的柚子掉到地面對果園環境衛生影響極大,不但會因腐爛發酵產生陣陣惡臭,且會滋生蚊蠅,更可能成為果樹病蟲害傳染的媒介,看到在Facebook上追蹤的粉絲團「好人會館」,發起購買落果再製清潔劑、酵素、果醬等來幫助果農的消息,我們趕緊開車前往搬了一袋約40台斤,也趁此學習柚子還能如何利用與再加工。


由於整袋落果大小不均,Angel爸又是個「柑橘控」,忍不住剝了一顆來品嚐,發現其實個頭大一些的很鮮甜,趕緊把全部的柚子全倒出來按大小分類整理過,決定大顆的可以直接吃、煮果醬,小顆的甜味稍淡但柚子風味也不差,就用來釀醋、釀酒、做酵素吧,外層的皮是最大量利用的部分,除了本身的精油能做清潔用品外,蜜上糖煮也能做出很棒的法式甜點!

就先來分享最簡單的柚子皮清潔劑DIY吧!


基礎版的柚子皮清潔劑製作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

1. 準備柚子皮約1公斤(大概8-10顆柚子),外皮喜乾淨。一時間吃不了這麼多柚子沒關係,先把皮去除白色的海綿組織後,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累積到足夠的量再做,或者就先準備好酒精,收集多少就放多少進去,就不怕發霉壞掉了

2. 95%的藥用酒精1000C.C(圖片內的玻璃瓶酒精2瓶)。

3. 準備一個厚度足夠的桶子(如桶裝礦泉水的桶子)或者玻璃瓶、金屬容器,因為酒精濃度高,不要用太薄的塑膠容器喔。

4. 將柚子皮、酒精全部放入容器內,完全浸泡7-10天即可進入第二階段。


如上圖,全部裝入後,會看到柚子皮的成分開始被酒精帶出來,這又稱「酊」,也就是「柚子酊」。


上圖,左邊是剛開始浸泡的柚子酊,右邊是浸泡2天的,顏色開始轉黃。


浸泡7-10天後,就可以進入第二階段囉:

1. 可至化工材料行(或網站)購買「椰子油起泡劑」500CC,1瓶。
(如果要用來洗澡洗頭,可以改買「弱酸性起泡劑」和「甘油」,甘油在此配方比例為為200 CC。)

2. 將「柚子酊」內的柚子皮濾出後,加入三倍純水稀釋(3000 CC)。此時會感覺到化學變化而有點微溫,液體也有點濁,不用擔心喔!

3. 接著緩緩倒入起泡劑,會發現原本濁濁不透明的液體開始變透明了,甘油也可以在這時候一起加入,混和均勻。

4. 這款清潔劑完成後成水狀,如果使用起來不習慣,可以再加進3大匙的鹽增加稠度,但仍然不會像加了增稠劑那樣有「超濃縮」的感覺喔,真的不習慣可以到瓶罐容器行購買有起泡頭的按壓罐來使用。(我們也因為這次的製作才學習到其實濃稠感也是多了化學添加物,增添負擔。)

做到這裡,基本上已經具備了開「柚子工坊」清潔劑的功力了!而且還沒有不良化學成分超標的疑慮呢!

新聞:市售洗衣清潔劑與洗碗精 不「環保」比例高 藍寶冷洗精甲醛超標8倍 - 上下游

接下來是更進階的部分,由於材料準備上稍微麻煩些,但對環境、物品、皮膚的傷害更少,因為覺得使用「柚子酊」的成分內有酒精,怕在清洗衣物時會有褪色、混染的狀況發生,或者使用在皮膚上也許會造成敏感肌膚不適,「椰子油起泡劑」雖然非石化起泡,但跟肥皂比起來還是化學了些,所以想到了液體皂「皂坨」來替代「起泡劑」的方式,來煉取柚子家事皂或沐浴皂。

材料和作法:


1. 皂坨1公斤。
(可向熟識手工皂達人或用品店購買,我們是跟Elaine麻麻訂購的,需要請私訊她)

2. 柚子皮約1公斤。(8-10顆)

2. 皂坨可以以1:1的純水比例~1:3的比例皆可加熱稀釋,也就是1000CC~3000CC的水都可以。

3. 加入皂坨、水、柚子皮後,放至瓦斯爐加熱至皂坨完全溶解,放涼即可裝瓶。

★ 由於不想浪費製作「糖漬柚子皮」這道甜點時燙柚子皮的水(要換水燙3-5次去除苦味,不要浪費),所以就直接拿這些「精油水」來溶解液體皂坨,一兼二顧喔!XD


如圖,加熱溶解中的手工皂坨。


所有這次製作的清潔劑排排站。


為了實驗柚子清潔劑的去汙效果,累積了三四天不清瓦斯爐爐面...(忍)


這是使用基礎版的「椰子油起泡劑」配方的,使用噴瓶噴上靜置一會兒。



稍微用菜瓜布刷一下,抹布擦乾淨很輕鬆就恢復了原本的光澤,而且沒有刺鼻臭味,後來洗上癮,連抽油煙機和烤箱都一起洗了!

除了中秋節的文旦柚子外,檸檬、橘子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製作喔。


↓這部影片也有很詳盡的教學!(起泡劑基礎版)






延伸閱讀:
「酵素銀行」開張 文旦落果變清潔劑
加入「酵素銀行」


好人會館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十八巷六號2樓
電話: 02-23223923
信箱:mileun.culture@gmail.com

FB粉絲團:好人會館



#花濃植送 #文旦 #柚子 #清潔劑DIY #洗碗精DIY #皂坨 #液態皂 #液體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