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媒體報導] 生命力新聞-賦予舊衣新生命 田野間的慢時尚哲學

學員改造的織物色彩繽紛,讓舊衣的布料重獲新生。 攝影/洪鼎翔

【記者洪鼎翔、葉向媛/台北市報導】在「快時尚」低價、新鮮、時髦的行銷策略下,人們對於衣物的慾望如同一個無底洞。然而,位於台北西門町的「田野間」工作室卻反其道而行,在潮流品牌一級戰區推廣「慢時尚」的舊衣編織課程,期望喚起人們對於愛物惜物、永續利用的反思。





你聽過「快時尚」嗎?
「快時尚」是一種源自歐洲的衣物產銷模式,以「平價時尚」攻陷消費者的心。其「時尚」的定義,大多來自名人光環以及時裝周的加持,讓消費者們得以用低廉的價格,買到名人穿過或是與時裝周模特同款的衣服,帶給他們「平民貴族」般的滿足。

快時尚品牌約每兩星期就會推出新商品,除了產品生命週期縮短,也間接造成人們對衣物喜新厭舊的心態,帶來許多浪費;除此之外,快時尚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大部分的衣物用料粗糙,在講求生產速度之餘,「血汗工廠」的剝削消息也時有所聞。

田野間的領悟
田野間工作室的創辦人 — — Ben、Suyui(書語)夫妻兩人過去都是「快時尚」產業鏈的一份子,曾經從事知名連鎖品牌行銷、五分埔成衣進出口以及潮牌代理等工作。有了小孩後,Suyui為了照顧孩子離開職場,Ben也因為與老闆的經營理念不同而離職。

離開成衣業的兩人,看著家鄉的田野,萌生回歸自然的念頭,於是在三峽租下一塊菜園,開始學習種菜。耕作的過程中,Suyui和Ben目睹鄰田外圍紡織染整工廠排放五顏六色的染料廢水,污染了當地的農田。

「原來成衣業、紡織業為世界帶來這麼多污染!」Ben感慨地說。為了喚起人們的惜物意識,他們在服飾潮流匯集的西門町成立「田野間 Eco Tano Workshop」,開設「舊衣創作自由編織」手作課程,鼓勵學員攜帶不穿的舊衣到工作室,為舊衣打造全新的樣貌,推廣與「快時尚」截然不同的「慢時尚」。


閱讀更多>> 生命力新聞:賦予舊衣新生命 田野間的慢時尚哲學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