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學染日常] 三峽藍染培訓研習後記


今年7/2是三峽一年一度的「藍染節」,距離搬至三峽定居、再到結婚成家也已經12年了,約莫十年前的畢業設計,選定的題目就是三峽藍染在老街上的展示空間(假想題),因此粗淺地接觸與認識藍染這門曾經消失的手染工藝。

但當時生活上遇到接踵而至的低潮與挫折,作業中斷了,也因此在心上一直有個牽掛,工作幾年後沒再接觸,但藍染卻一直用不同的方式在靠近自己:比方舊住處樓下,搬來「藍染生活工作室」,每天出門到巷口,都能聞到藍草發酵的特殊氣味,當然也誘發了當年的失落...仍沒有想再接觸的心意(哭跑)。

直到學習友善農耕,因為灌溉水而更認真在乎環境廢水。雖說我們家已經改用了五年的手工皂洗臉沐浴、用環保成分的洗衣、洗碗產品,但這棉薄之力,無法抵禦鄉間成衣染整工廠所排放出來各種顏色的廢水流入附近菜園渠道或溪流,我們回頭審視了自己的衣著成分,尤其我們曾經都在快速的潮流服飾品牌工作數年,也曾有自己設計的編織產品...


停滯了十年,終於又在各種因緣際會下接觸植物染,今年也終於趕上時間報名了藍染人才研習培訓課程,雖然只是入門,也終於有了面對缺憾的勇氣和機會。

相較於看重食材的友善來源,衣著這塊還是非常需要更多努力的地方,舊衣其實是地球難以吞嚥的巨量垃圾!希望慢慢地改變自己的衣著,除了好剪裁好質感延長使用壽命外,也盡量能選擇天然材質、染劑製成,損壞了可以修復或回歸土地,原有的舊衣可以拆解再利用,直至能量耗盡。

自然染與再利用將會是往後專心致力學習與前進的方向之一。 :)
#藍染 #植物染 #野染
----
圖片為藍染植物-馬藍(又稱大菁)以及藍染培訓研習的新手作業
2016三峽藍染節官網:http://www.sanxia-blue-dyeing.com/

後記的後記:雖然很開心參與這次的課程(後來也成為絕響),但研習過程對於學員的原創設計的權利並沒有保障,在沒有合意授權下將所有學員設計的版全被講師收為己有,算是公部門活動中令人遺憾的瑕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