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週間的田野微醺] 夏日的菜園薄荷茂盛噴發,就來調杯Mojito吧


週間的田野微醺 / by 醺爸
 
初夏的三峽多雨又悶熱,偷懶的菜園長滿了薄荷、紫蘇及各種雜草(欸?竟然不是菜),抓緊放晴的空檔除草,也順手採回了滿滿一袋的清新薄荷,當下便決定將新鮮的綠薄荷,調成一款最適合悶熱夏日飲用的酒,也就是傳說中最古老的雞尾酒---"Mojito" (唸做[mo-hi-do])。
 

這款據傳是由古巴發明的調酒,早從16世紀就出現了,並且伴隨著它的基酒--蘭姆酒,也藉著水手及海盜,流傳在一個又一個港口的酒吧裡。

剛聽到蘭姆酒這個名字,你可能會以為它是以一種叫「蘭姆」的原料釀的吧!其實「蘭姆酒(英:Rum;西班牙:Ron)」的原料大多是由甘蔗為原料,或者是可以這麼說:蘭姆酒是由甘蔗榨汁做糖之後的殘渣--糖蜜所製成的。說起來盛產甘蔗的台灣,應該也能釀出不錯的蘭姆酒吧。
 
還記得鬼盜船Jack Sparrow手裡常拿著一瓶蘭姆酒到處晃,甚至因為被伊莉莎白燒光而難過得要命呢(後來還下令吉卜要藏好)!XD
 
蘭姆酒就是發源於加勒比海,英國人見到島上居民喝酒後興奮的樣子就以"rumballion" (興奮)稱之,這一便宜又濃度高的私釀酒,是古早工人、海盜等窮人最愛的廉價飲料。而水手們在船上的飲水一直是大問題,而酒精又可以殺死讓水變質的細菌,因此蘭姆酒也成了水手們在船上的配給酒。
 
而薄荷具有安撫低落情緒、振奮神經、讓人心生歡愉及平和的作用;並能驅蟲健胃、改善腹部脹氣、消化不良等等功效。在外用方面,還能緩和肩膀酸痛、頭痛及各種傷口的發炎、促進血液循環等作用。
 
在所有關於Mojito的故事裡,最有名的就是知名美國作家海明威了!他曾在他常造訪的哈瓦那的La Bodeguita del Medio小酒館牆上寫下這句話,使Mojito聲名大噪:「我的Mojito在La Bodeguita小酒館,我的德貴麗在El Floridita小酒館。」




 
【Mojito調配酒譜】
1)40ml 古巴白蘭姆酒。(在台灣,建議可以用常見的BACARDI白蘭姆酒)
2)30ml 新鮮青檸檸汁,現擠的最好,因為也需要一點檸檬皮屑提香,所以也最好是無農藥的喔。
3) 兩把新鮮、#洗乾淨 的薄荷葉。
4)2茶匙白糖、二砂或是任何蔗糖。
5)蘇打水一瓶,氣泡水也可以。
 
調製Mojito的時候,首先將大約五至七片的薄荷葉與白糖、檸檬汁混合倒入杯中用工具輕輕揉出味道,但 不要將薄荷葉搗碎。加入蘇打水之後以冰塊填滿杯子,磨一點檸檬皮提香。加入蘭姆酒,再加入一些蘇打水直至滿杯。最後以薄荷葉或檸檬片裝飾。
 




以上為國際調酒師協會的標準配方,但聽說許多酒吧的調酒師都有獨家秘密的修正配方呢!大家可以多嘗試看看,調出最適合自己的一杯夏季清涼!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田野間的雜草野菜 #薄荷 #mojito #調酒 #雞尾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