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媒體合作] (地方刊) 《SHOCK!三峽客》NO.51期 - 菜園與計畫區

田野間親子小農在去年蘇迪勒風災後,從在三鶯路的農場遷移至我們原本在三峽河堤旁的菜園租地一起耕種,除了各家的小菜園外,還增添規劃了小孩們的 遊戲區和濕地生態區,同樣地以自然農法照顧作物與環境,不使用任何農藥與化學肥料。

這陣子菜園外的河堤大興土木,原本只是一條有護欄的步道和幾座涼亭,傍晚常有居民伴著夕陽悠哉散步,但最近施工單位把斜坡的花圃、樓梯全拆除,見 拓寬步道的地基搭設好,菜園小貓跳著上頭的石塊,突然明白這就是計畫區裡的自行車道啊!

有天遇上其他租地種菜的大哥們,正聊著菜園旁的農地已被確定徵收,我們承租的這區徵收之日可能亦不遠矣,心底翻攪起氣憤又落寞的糾結,對於劉厝埔、麥仔園的強徵迫遷,農友們言談間盡是不勝唏噓。

親子小農例行的聚會時間裡,分享了《你們說,這片草原美不美?》的繪本, 與父母、孩子們認識菜園生態與周遭環境,在這本書裡,主角丁大叔帶著一群 人離開烏煙瘴氣的城鎮,來到一個美麗的草原,草原周圍有森林、有小河、有 各種生態,所以打算在此定居下來。但沒多久,他們竟然因為各種便利的理由 ,一點一滴地把草原變成跟當初離開的那個城市一樣烏煙瘴氣,樹都被砍光、 蓋滿房子與工廠,小河填平變成道路,自然生態也不復存在…。

繪本的第一頁圖畫,完全就像是菜園的生態風光,草原周圍也像往北大特區與 佳園路看去的景色,當一頁頁翻著草原被慢慢都市化侵蝕,孩子也童言童語地 說這樣很棒啊,最後問他們:「那麼剛剛看到的那些小動物們都去哪裡了呢? 這樣我們沒有草地可以野餐、也沒有花和可以種菜的地方怎麼辦呢?」小朋友們開始嘰嘰喳喳地先說它們逃走了,接著似乎覺得不對勁也開始想起辦法來。

 龍埔路和三角湧大橋在去年年底風光通車,龍埔里早年是三峽主要的糧食產區 ,劉厝埔更是仰賴農作維生,「麥仔園都市計畫區」內有94%是特定農業區的 優良農地,是不得開發的。但龍埔里已經被徵收四次,從以前農業改良場、國 家教育研究院,到台北大學特定區、北大聯外道路,當地居民多次犧牲,而實 際需要改善交通的地方(如老街周邊)卻沒有被合理改善。

在鼓吹友善土地、環境永續、買在地小農產品的風氣裡,北大特區空屋率依舊偏高的狀況下,三峽真的需要這麼多區域開發計畫嗎?該如何與都市開發維持平衡,或許是值得我們與孩子思考的問題。




【延伸閱讀】
我們的島--改土地的名:https://goo.gl/qgIXOg
三峽龍埔劉家反迫遷FB:https://goo.gl/Nari3J
人少設捷運站不合理 三峽麥仔園反徵收:http://e-info.org.tw/node/109579

※本篇為三峽地方刊物《SHOCK!三峽客》「街坊三峽」單元邀稿。
http://www.shockpaper.com/2016/03/菜園與計畫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