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田野間親子小農PG共耕] 20150503 親子小農們集合囉


從念頭心起到找到共耕的親子家庭,過了一個多月,我們在上週日終於開始了三鶯親子農場的第一次聚會!

原本請隔壁的農友大哥用小牛先幫忙翻土,但由於前些日子雨量不足,土壤太過乾燥,得等這陣子雨水滋潤後視狀況翻鬆,大家分畦也會更省力一些。


大小朋友在半個多月前就來場勘過了,聽好幾個爸媽提到小朋友時不時問到「什麼時候可以去種菜?」這天一到農場,興奮地想知道自己可以幫上什麼忙,剛好我們 買了兩包有機基肥要來打底補地力(註),便吆喝小朋友來幫忙「均勻」灑遍共耕的區域,當然,特別在均勻加上的引號,就是很不均勻啦!XD

小朋友因此自然熟絡起來,熱鬧滾滾!足跡也踏滿了農場的各角落,開始把這裡當作一個新基地。


還不能種植沒關係,田裡真的不怕沒事做!地主留下了一排芋頭苗給我們,但周圍雜草茂盛,公共區域堆了些雜物、地面不平的地方待補土, 野田妹乾媽發光小魚和母親送大家十來株不同顏色的孤挺花苗(有種「開幕誌慶」的感覺XD)要定植,我們也從河堤小菜園那剪了芳香萬壽菊和薄荷等香草過來移植,除了當忌避作物外,也能多少驅逐蚊子來叮咬。


鳶山堰的灌溉水尚未從外面引進來,但孤挺花種好需要澆水滋潤,小朋友們很厲害!一聽到需要水,馬上帶著自己的灑水工具分頭去找水源,找到的水比米糜老木去茭白筍區撈來的水還乾淨呢!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出路,只是越離開自然這些天性卻越薄弱...


--
註:由於農場小,其實我們也不鼓勵向外購買肥料,藉由這次傳達給共耕的家庭,有機肥的成分會有什麼?而不管是有機肥或化肥,成本低廉卻單價高,不管怎麼樣 還是肥了企業,如果一定需要向外購買,也會推薦是永續環境、專做有機肥的製造商或者有機農民自製。由於PG裡各自耕地不大,未來幾週的聚會裡會有利用家庭 廚餘來自製液肥和堆肥的交流課程。

#‎田野間親子小農PG‬ ‪#‎親子共耕‬ ‪#‎三鶯親子農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