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學農筆記] 社大無毒農耕班(9/11)耕種農法與植物的關係


↑上圖說明:和社大農耕班同學合租的一片小菜園。

 為了回鄉的「半農半X」之路,除了積極參加各種鄉土相關講座外,學習農耕知識更加重要。雖然並非打算以農業做為謀生之道,但能夠以友善土地的方式自給自足,也能夠不讓偏頗的說法誤導自己,擁有農耕的技術是勢在必行。剛好附近的三鶯社大正開始新學期招生,在確認土城劉老師的無毒農耕班開課後,便前往繳費報名,打算從都市農夫之路開始學習。


會認識土城劉老師,是因為帶著Angel參加親子共學團時,曾經數度在土城劉老師自然教室遊玩共學,近距離觀察到整片農園的生態豐富,農作物的生長也自然健康,這也是我們希望對待土地的方式:無農藥、無外來化學肥料、無外來加工有機肥料,用最自然的方式建立屬於當地風土的生態圈。

每週一次的課程,學員由毫無經驗的無毒農耕班及曾上過無毒班的良心農友社社員組成,除了劉老師的實務課程外,更會邀請外來的各界專家,分享無毒農耕裏需要學習的各項知識。而在同學的引薦下,我們也租下了三峽河邊的一小塊農地,準備來個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進行除了自家陽台外的農耕嘗試。

第一堂課是「耕種農法與植物的關係」,劉老師以她前往日本參訪秀明自然農法之鄉的心得,說明慣行農法、有機農法與(秀明)自然農法的區別。由於一連串食安問題的爆發,讓台灣的消費者越來越傾向購買有機農產品,但劉老師提到,有機農產品雖也不用農藥,但使用補充「氮、磷、鉀」三種主要美味成份的有機肥料來源必須更為留意。以雞屎肥(有機氮肥)為例,若雞吃的都是基改飼料或非有機飼料,那生產出來的會是有機肥嗎?而台灣有機蔬菜裏的硝酸鹽含量偏高,更是目前台灣主管機關故意忽視的盲點。

以日本秀明農法之鄉做法為例,其使用的肥料均來自自己飼養的雞與自己生產的豆渣,雞吃的都是村內自產的有機飼料,施肥後也待蔬菜經過充份的光合作用,轉化代謝硝酸鹽之外才採收,如此一來硝酸鹽成份就不會偏高,也讓村內的生態有完整的循環。這也解開了一個我們原本以為秀明自然農法不施肥的疑問,原來是不使用外來的肥料而非完全不施肥,像拔下來的雜草以及各種不能食用的部份,都讓它們回歸大地成為環境的一部份,這也是永續環境的方式。

之前曾經看到某些追求科學技術與產量才能拯救台灣農業的說法,仔細思考後才發現,在台灣這個耕地破碎又狹小的地方,若不追求土地與環境的永續經營,只著眼於尖端科技與產量,很快的,我們就沒有健康的農地了!這種殺雞取卵短視近利的方式,並不適合我們的個性,我們希望能夠用更長遠的眼光來對待我們的故鄉。

下一堂課將邀請農改場的職員來教導肥料相關的知識,每一堂課的安排讓身為都市憨的我們充滿著期待!



↓下圖說明:這是我們在彰化埔鹽厝後荒廢十幾年的小菜園,目前是隔壁舅舅隨意丟幾顆絲瓜、瓠瓜和木瓜放任天養的地方,鐵桶附近還有一整片自長的地瓜葉,這有心無心之間說是自然農法也不為過啊!(笑)




#花濃植送 #三鶯社大 #無毒農耕班 #秀明(自然)農法 #硝酸鹽 #施肥 #有機肥 #化學肥料 #有機蔬菜 #食安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