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山林,天空海洋,食衣住行,永續不息--- 始於蔬果豆棚的減廢延續之路。

[2014環島小旅行] DAY1 新竹新瓦屋-綠禾塘友善小舖、百工具聚展


這次環島,幾乎是個說走就走的旅行。

野田拔的工作剛好結束階段性的任務,有了一個喘息調整的長假。早先就排定6/21要參加雲林三小市集的「小土地拜訪」(位在彰化二水的四季農園)、以及要跟埔鹽當地的有機稻農陳大姐討論收成和運銷配送的方式,也要稍微整理、紀錄一下外婆舊厝,於是我們將有一兩天時間會待在彰化,於是提議:「既然要南下,不如我們就環島吧!」

趁這次機會,好好再重新認識這塊土地,縱使「鬼島」之詞偶爾周旋在文字言談間,但魑魅魍魎習性嗜血體質偏酸,也總往人多的地方去,所以我們並沒有什麼熱門大景絕對要到此一遊,隨心所至便好,託智慧型手機的福,其實也不怕沒地方去。


從三峽出發,第一站我們來到新竹竹北的「客家新瓦屋聚落」,會來這裡其實是因為野田老木是個「麵包控」,一直很想吃吃BK和藏綠石窯的有機窯燒麵包,而他們的麵包在這裡的「綠禾塘友善小舖」寄賣,便想趁這趟南下一嚐風味,加上對竹北這地方很陌生,只有片面「竹科新貴佔領的聚集地」那般淺薄的印象(笑)。


走進綠禾塘,不,應該說,走進新瓦屋聚落,讓我們很訝異這裡有個這麼清新的舒服的農村小聚落被保存下來,走在小巷穿梭在老屋間,偶爾有照海華德福的孩子追逐著,另外有個空間外正忙著什麼研習活動的外燴,空氣中瀰漫著流水席總舖的香氣記憶,好像過年時回到外公家的親切感。


11:00開門營業,我們正好成為綠禾塘當天的第一組客人。綠禾塘可以分成三個大空間,一個是有機農產相關的展售,一個是小型展覽區,另一個則是擺放餐桌的休憩區域(在網路爬了文,似乎過去是有供餐的餐廳)。在拍照的時候,親切的呂大姐怕販售區光線不足,還熱情地問我們:「需要開燈嗎?」


這天,我們也剛好遇到黑生起司的「百工具聚」展最後一天,展覽是 展示了八位手工職人的創作工具詮釋「百工聚」的新思維來記錄台灣,展覽除了展示傳統工具外,也有不少從傳統工具發想概念核心的設計,以傳遞新的職人時代。


現場有各種工具印章,可以對應著海報一邊蓋、一邊認識工具,這互動讓野田妹(2Y6M)玩得不亦樂乎!


這是我們最喜歡的作品「果皮」,設計師利用水果各種表皮觸感為概念鑄模,設計出杯子和盤子,有鳳梨、釋迦、哈密瓜、荔枝...等,非常有趣。




在新瓦屋聚落裡,我們很驚喜地發現原來這裡有照海華德福教育,而且就在這麼可愛、又像是市區桃花源的地方!


而華德福的孩子們以及當地居民,在新瓦屋這裡還有一塊小田地可以認識耕作,週三和週六都會舉辦「新瓦屋綠市集」,以提供在地小農可以面對消費者直接銷售健康、有機、無毒的農產品與手作品,同時也能直接與農家交流心得,不僅友善環境也多了一份家常親近。


新瓦屋聚落裡,還保留許多先民生活日常與遺址,比起人工造作的民俗村,這裡更有溫度啊!








新瓦屋綠市集
地址: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市集時間:每月第三週週六PM02:00~PM08:00
(2015/6/24更新:新瓦屋場地已結束,七月起可以在每月第一三個週六到清大竹蜻蜓綠市集,市集將延長到六點

綠禾塘

電話:03-6683510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之10號
營業時間:AM11:00~PM07:00

黑生起司-百工具聚 BUY TOOLS
http://hesxhers.blogspot.tw/
詳細展覽照片:http://goo.gl/DmOCiz



#餐餐 #花濃植送 #好食育

留言

熱門文章